社区康复——残疾人康复的最佳途径

2004-09-30

  1、残疾人康复的现状和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关怀下,经过政府、社会和残疾人的共同努力,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在原来比较低的起点上,以比较快的速度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1991-1995“八五”期间,全国208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中。广东省白内障复明78428人,小儿麻痹后遗症遗症矫治21187人,低视力康复4598人,聋儿语训3573人,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复教育3515人。全国视力、听力、言语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接近60%(在广东79.5%),中短期职业培训班共105万残疾人(广东共培训10.000万残疾人)。城乡残疾人就业率已达到70%,残疾人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参加社会文娱体育活动的条件比前有了改进。到1995年底,全国已建立起县、乡两极社区康复站9596个,精神病工疗站1500个,对促进残疾人全面康复起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任务,在需要进行康复医疗的残疾人中,大多数仍未能获应有的康复医疗。近40%的残疾人是盲人,30%的残疾人未就业,残疾人参加社会生活的条件有待改善。

  为了加快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发展,需要解决两大矛盾:

  第一,残疾人为数众多,分散在广大农村和城镇基层,而康复机构少,且集中在大中城市。

  第二,康复医疗机构收费较昂贵,而且只从医疗上解决康复问题,而广大残疾人需要采用简便易廉的方法,达到医疗、教育、职业、社会等方面的全面康复。

  要解决上述矛盾,就要把康复工作普及到社区,扎根于社区,开展社区康复。

  2、什么叫社区康复
 
  (1)社区康复的概念  社区康复是指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它是一种的康复方式和制度,与过去一向实行的“医院康复”完全不同。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发表了一份关于社区康复的意见书,对社区康复工作了以下的解释:

  “社区康复是属于社区发展范畴内的一项战略性计划,它的目是促进所有残疾人得到康复,享受均等的机会,成为社会的平等垢一员。

  社区康复的实施,要依靠残疾人自己和他们的家属、所在社区,经及相应的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劳动就业部门和社会服务部门等的共同努力。”

  以上的解释,清楚地说明了社区康复的性质、目的和依靠力量。

  (2)社区康复的性质  是社区发展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这一计划关系到用较新和较好的方法来解决残疾人的康复问题,所以它是一项社区发展的战略性计划,应该纳入社区本身经济和社会发展范畴之内。

  (3)社区康复的目标  包括3项:

  ●使残疾人身心得到康复,通过康复训练和给予辅助用具用品使残疾人生活能够自理,能够在周围活动(包括步行或用轮椅代步),能够与人互相沟通和交流。

  ●使残疾人能享受均等的机会,主要是指平等地享受入学和就业的机会。学龄残疾儿童能够上学,青壮所残疾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能够就业。

  ●使残疾人能成为社会平等的一员,融入社会,不受歧视,不受孤立和隔离,不与社会分开,残疾人能得到必要的方便条件和支持以参加社会生活。

  (4)社区康复的依靠力量:康复计划的拟计和实施,要依靠三股力量,当然,主要依靠社区的领导和组织、依靠社区的群众和团体,也要依靠有关的政府部门(包括卫生、教育、劳动的人事、民玫和社会服务等部门),还要依靠残疾人本人和他们的家庭。三股力量联合起来,通力合作,社区康复的任务才能完成。
 
  3、社区康复的特点
   
  同以医院(门诊部、康复中心)为基地开展的康复工作相比较,社区康复有它自己的特点,这也是社区康复有别于医院康复之外。

  (1)以社区为基地,由社区组织领导、社区参与。

  社区康复不是在医院和康复中心进行,而是在社区范围内进行。

  社区康复是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由社区负责计划、组织和领导、全社区参与,给予支持,主要依靠社区资源(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社区残疾人的康复服务。

  (2)依靠社区康复原有的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网络,协力开展康复服务。

  社区康复既是一项社区的卫生保健工作,又是一项社区的民政福利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求社区的卫生、民政、社会服务等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全力,开展工作。

  (3)按照全面康复的方针,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医疗、教育、职业、社会等方面的康复服务。

  在执行这一方针时,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的潜力,在社区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为残疾人进行身心的功能训练,帮助上学和就业,促进残疾人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同时,也是充分地利用专业的康复中心,康复医院、康复机构和省、市、县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部、站)的帮助,尽量使社区的残疾人得到全面康复。

  (4)使用社区的康复技术、简便廉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我国还十分重视应用中医药和民间方法、促进功能的康复。

  大城市、大医院、大中心复杂的和高级康复技术,要求有专门的昂贵的器材和熟练的专业人员操作指导,不适宜天社区使用。只有应用简便、方便、易得而又有效的康复技术,才能适应在家庭和社区训练技术外,还应充分利用中药、针炙、推拿、按摩、太级拳等传统方法促进功能恢复。

  (5)充分发挥残疾人本人,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的组织(如残联、残疾人协会等)在康复中的作用。

  在医院康复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医务人员(虽然也重视发挥残疾人的积极性),而在社区复中,残疾人和他们有家属、残疾人组织代表参与决策、计划和实施,起来十公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社区康复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地做到“按需康复”,为残疾人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残疾人康复的积极性,使计划能很好地完成。
 
  4、社区康复的好处
 
  世界卫生组织从1976年起提倡社区康复,1979年式开始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几个发展中国家试行社区康复,到1992年,全世界已有60个国家开展社区康复。我国从1986年起正式开始社区康复,最初在8个省试点进行,现已在30个省(自治区)铺开。

  根据国内外实践的经验、社区康复这种新的康复服务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它有几点好处:

  (1)服务面广、受益面广。在社区中60-70%的残疾人可以通过社区康复而得到身体功能的改善,甚至得到不同程度的全面康复,重返社会,这就解决了残疾人“康复无门”、“康复难”的问题,使广大得不到城市医院和康复中心治疗的残疾人,就地得到有效的康复服务。

  (2)简便易廉,减轻负担。社区康复使用简单、实用而方便的方法,花钱不多。据统计,残疾人在社区康复所需费用,平均起来只相当天医院或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所需费用的五十之一,甚至百分之一,而往返旅费,住宿费更可免掉,因此,社区康复能大大减轻残疾人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3)有利于重返社会。过去实行残疾人长期住院治疗呀疗养、收容,使残疾人长期与社会和家庭分融开来,不利于残疾人与社会相结合,而实行社区康复,在社区解决残疾人就业和参加社会生活的问题,促进残疾人与社区内非残疾人互相交流,打成一片,方便残疾人重返社会。

  (4)有利于广泛参与。也就是说,有利于社区的领导和群众,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属以及残疾人组织,都参与康复工作。利用社会的力量、群众的支持,加上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属的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依靠社会办康复、康复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做得更全面,效果也更好。

  (5)有利于落实残疾预防工作。社区的保健医疗部门----卫生院等也参与社区康复,便于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减少或避免残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