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握紧“救命3小时”

2016-07-27

卒中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中风”,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中风症状是什么,有些患者发生中风后,家属只认为是普通的身体不适,往往建议患者卧床休息,观察一下,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郭毅教授提醒市民,掌握“FAST”自我检测,“中风”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守住“救命3小时”。

脑卒中发病年轻化

“深圳作为一个年轻化的城市,是否卒中的发病就比较少呢?其实不然”,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郭毅教授介绍说,原来的高危发病人群普遍在40岁以上,近年来,国内中青年卒中患者越来越多见。脑卒中和日常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长期熬夜、吸烟、饮食不规律、缺乏锻炼的人以及“三高”患者、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这几类人群属于高危人群。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风险高,预后差的特点,中青年作为家庭和社会的支柱,一旦发生脑卒中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溶栓治疗守住“黄金时间窗”

根据最新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脑卒中的病死率和致残率高居不下,全国每年发病率达到100万人次左右,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发病时没有赶在“黄金时间窗”之内进行溶栓治疗。脑卒中发生后每耽误1分钟,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因此,时间就是生命。

近日召开的2016 中国卒中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中国卒中学会为全国共计20家医院颁发了“卒中先锋奖”,深圳市人民医院获得了银奖。中国卒中学会评价,这些获奖医院积累了丰富的“中风”抢救经验,拥有高素质的急救团队和中风急救绿色通道,救治流程更加规范,患者获得救治的时间更短,将中风带来的危害控制在最小程度。

郭毅教授提醒患者,目前治疗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时间窗内进行溶栓治疗,因此脑卒中患者救治中首要强调的就是“快”。这个“快”一方面是指患者家属要及时发现卒中患者发病后尽快送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另一方面就是在医生进行知情同意谈话告知病情建议进行溶栓治疗时,家属能够相信医生。溶栓治疗的首选药物rt—PA,是目前国内外指南推荐的一线用药。

识别脑卒中牢记“FAST”标准

为了使病患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救治,目前我市大型公立医院为脑卒中患者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郭毅教授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做到稳定血压、血糖,保持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防患于未然。平日里在家中也应定期做自我检测,牢记黄金“时间窗”,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早期识别脑卒中其实不难,市民可通过“FAST”检测法在家自我检测:

F(Face):是否能正常微笑,微笑时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A(Arm):是否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或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S(Speech):是否能流利对答或说话困难、言语含糊不清?

T(Time):若自测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来源:晶报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