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坐垫评估适配要点之我见

2009-11-16


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 马广会


背景
  由于疾病、外伤、先天等原因造成下肢运动、感觉功能障碍,以致必须长期坐或躺的人,如脊髓损伤、偏瘫、脑瘫、截肢、小儿麻痹后遗症等患者,使用普通坐垫不能解决压力、摩擦力、剪切力、温度、湿度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特殊坐具会起到辅助预防压疮、稳定坐姿、增加舒适度等作用,在特殊坐具中,特殊坐垫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用户特征及坐垫作用)
    在中国市场上,尚没有出现类似Roho或捷易Jay品牌的坐垫产品系列,但康复中心的加工车间、小公司会提供一些低端的产品,特殊坐垫评估适配是引导用户发现坐位辅具、坐姿习惯、自身存在的问题,选择一种合适的坐具和坐姿方式。在康复福利发达国家和地区(如香港),坐垫评估适配是由治疗师或康复护理人员完成,而我国尚且不具备这些人力和技术条件,为了满足残疾人的需求,2007年坐卧辅具评测室从现有的产品资料说明、康复评估相关书籍中,可以了解到一些原则和方法,并近100位残疾人的坐卧具使用情况进行了评估,得到初步的实践经验。虽然用户的情况永远会出乎我门的预料之外,但经过不断的评估、适配、再评估,分析不同的个案,还是可以找到其内在规律。
摘要:
  对于身体有疾病等原因而必须长期坐的人来说,常会出现腰酸背痛、压疮、身体畸形加重、坐位不稳等症状,选择一个合适的坐垫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坐卧辅具评测室利用完整的评估表格,采用先进的坐位压力分布测试系统,设计了一套规范的评估程序,通过对近百名由于残疾而必须长期坐位人士的坐垫使用情况进行评估、适配,总结以下评估适配特殊坐垫的要点。
1 了解坐垫使用现状,明确改进目标
    这是评估的第一步,因为在没有进行评估之前,为了获取一个安全舒适的坐位,用户或许已经做了很多改进之处。通过评估用户本身的身体状况、坐垫的使用情况,就能了解用户的具体需求,改进目标分为三大类:1 稳定坐姿 2 分散压力 3 舒适,这一步骤里要确定使用特殊坐垫的目标分类。
  评估要点包括:
  A 用户活动能力,主要考虑重心转移能力。坐位压力是导致压疮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样长时间的坐位以及感觉功能损失,活动能力强者生压疮几率就小,对护理和坐垫的要求就可以降低。
  B 用户感觉功能,目标人群有一部分的感觉功能受到损伤,这使他处在一个不自知的状态,即使已经处在压伤或擦伤的危险境地也不知,评估时要重点了解用户的臀部、大腿下等承重部位的感觉功能。
  C 坐姿问题,由于神经肌肉系统的损伤,再加上一套不适合的坐姿保持系统(坐垫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原本可以自行保持的标准坐姿被破坏,坐位下骨盆、脊柱、大腿的姿势已经发生异常,躯干和骨盆、大腿和小腿、小腿和脚之间的角度常偏离标准的90°,骨盆、胸部、腰部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撑。
  D 在移动过程中,身体是否有滑出的危险。有时在静态坐姿下,身体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体位,但在轮椅移动过程中,平衡被打破,评估时要考虑到移动状态下患者的状态素。
  E 工程参事是否合适:包括尺寸、硬度、高度。
尺寸合适: 座深为臀部到膝弯部距离减去约一个拳头的距离(约10cm),座宽适合用户的髋部宽度,以落座后还能从两侧插入手掌为度,这主要是考虑固定盆骨和脊柱,防止盆骨变形和脊柱侧弯,当然如果坐垫具备稳定骨盆和大腿的造型,稍宽一些也算为适合。
  硬度适中:这既考虑到坐垫具备稳定的支撑能力,又要分散压力,长时间坐着都会感觉舒适。
  坐垫高度合适,坐垫高度会影响脚踏、扶手、腰靠高度,这关乎到能否采用坐姿有关。
  F 相关病历询问,包括皮肤损伤情况、营养、痉挛、水肿、坐位下臀部及两腿之间的潮湿和温度情况。
2 工程参数测量及适配
  在了解用户整体坐位情况后,确定坐垫的主要功能目标,接下来就要进行具体的工程参数测量和样品适配,工程参数包括坐位压力分布、身体尺寸以及所用座椅的尺寸。
  常用工具包括:皮尺、直尺、样品坐垫,各种垫块(包括楔形垫块、分腿器、膝外展控制垫等)。表1列举了三类目标导致的不同参数测量及方法。


 




  所谓的适配就是试用样品坐垫,这是最直观和有效的评估方法,合不合适,坐上就会有反应,同样调整坐姿用的各种垫块也是试用后就会看到效果。但对于感觉不好或者在需要精确了解用户坐位压力分布状态时,可采用压力测试分布系统,用此系统可精确获取用户坐位压力的分布特征:左右分布对称度,重心的偏向、压力集中或分散,也用于对比坐垫的和坐姿的压力调整效果。
3 与用户共同得出结论
  时刻记住是用户在使用坐垫,评估适配目的是把客观的结果解释给用户,久坐成专家,其实他可能比你更了解自己的需求,按照正确的程序进行到此时,引导正确,用户和处方者就会达成一致,得出共同的结论。
  下面以一位下肢瘫痪患者为例介绍得出结论的过程,某男,65岁,者92年车祸致脑外伤,94年做手术,后不能行走,现用靠使用站立床站立,身体主动活动能力差,坐位时双手扶持难以维持平衡,躯干控制能力差,臀部软组织薄,无论做多厚的海绵坐垫,时间稍长均述说疼痛。 其长时间处于坐位,不能自行将身体撑其分散臀部压力,根据这种情况,试用气囊防压疮减压坐垫,结果无论从压力测量对比图,见图1和老人家自己伸出的大拇指,都表明选择气囊减压坐垫是适合的。这个案例中,虽然稳定、价格等问题也是所需要的,但最需要的是减小压力,与其照顾者沟通也发现,找一个软垫子(减压)是让她很头疼的事。在配用了这个气囊坐垫后,老人家可以坐着轮椅到更远的地方玩了。

 


 


4 注意跟踪回访
  要获得长期满意的效果,仅凭一两次的评估或几分钟的试用效果是不够的,有时用户会觉得为一个坐垫而周折实在没有必要,若不是非常不适合,一般不会得到反馈意见,但为了评价真实的效果,勤快的跟踪回访还是必要的,是完整评估适配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1  Postural-Support Device Report prepared for I’AETMIS by Francois Pierre Dussault
2 《辅具评估技术手册》台湾
2  Roho气囊坐垫使用手册
3  捷易坐垫产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