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落后儿童感知觉的训练

2007-07-19

 

  感知觉是我们进入知识宝库的第一道"大门",是一切知识的来源. 它们虽然是简单的认识过程, 只反应事物的表面特性和外部联系, 但对于我们了解外部世界十分重要。感觉、知觉都是在事物直接影响下, 脑对事物的反映。前者是对个别属性的反映, 后者是对整体属性的综合反映, 它们既有区别, 又有联系, 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将它们分开。人的大脑之所以能产生感知觉, 是因为有一个个分析器在"工作"。感受器、传入神经,大脑皮层相应区域三部分组成的"分析器"是正常的,协同的活动是我们感知世界的基础,理所当然的,智力落后儿童也不例外。
    智力落后儿童的感知发展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智力落后儿童的感官的感受性普遍较差。 就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可以发现这个问题:我班的儿童均属中度的智力落后儿童,在教授他们唱歌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音准普遍很差,音不是唱高了,就是唱低了,总是跟不上我所教授的那个调。   

    第二,感知速度慢,范围窄,容量较小。 最可以说明问题的就是在教授语文或数学知识的时候,不可以一下子教很多,所以我的语文课一般性就教授一两个生字,对于个别吃得饱的儿童则进行课后的个别辅导。  

    第三,感知分化程度明显薄弱,主动选择性差。 心理学家加尔茨什因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后说:"先天迟钝者产生的反射有非专门化的性质,可以由广泛的一组刺激引起,形成专门联系困难。"这段话表明了智力落后儿童分化能力差,总停滞于泛化水平上。   

    第四,感知恒常性,整体性差。 第五,空间知觉,时间知觉发展较落后。  

    根据这些智力落后儿童感知上的缺陷,通过以下几方面对智力落后儿童的感知缺陷进行补偿的。  

    一、视觉训练    

    1、视觉搜索追踪。做法是可拿一根细点的棍子或别的物体代替,不可很大。放在儿童的眼前,要求其目光盯者棍子看,把棍子放到哪里,儿童的眼睛就要看到哪里。刚开始不会进行得很顺利,因为儿童的头总是动来动去,所以要求另一名老师一起配合,固定住儿童的头,时间长了,该儿童的眼睛以能较好的追踪物体了。

    2、视觉记忆训练。 在课间活动中,把儿童聚集在一起,拿出若干物体,如粉笔、橡皮、铅笔,尺等,先让儿童观察一下老师所出示的物体,过一会儿请儿童闭上眼睛,再拿掉其中的一样,再让儿童猜猜拿走的是什么?一开始训练的时候物体切记不能拿得太多。  

    二、触摸训练

    尽可能让智力落后儿童了解到各种物体的不同质地。比如说棉花是软软的;铁是硬硬的;丝是滑滑的;麻是粗糙的。当然,收集的东西有很多种,但最好是一摸就知道是什么的物体,如果把两种质地相似的物体放在一起让智力落后儿童区别,那是很难的,只有在经过多次的训练之后,才可以让儿童去触摸更加复杂的物体,以此来锻炼他们的触觉。  

    三、听觉训练

    可以让儿童说一说听到了什么声音,刚才听到的是什么声音。刚开使的时候是简单的声音,如说小猫的叫声:"喵喵,"小狗的叫声:"汪汪"等等。然后离儿童远一点再说说,过一段时间可以再远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班中的儿童的听觉记忆能力是有所提高的。  

    四、语言训练

    可以和听觉训练合在一起,从中可以看出,语言训练课在智力落后的儿童课程中应占相当一部分的比例。试想,倘若儿童的语言、听力都不行,在学习上是很吃亏的,又何况是这些特殊的孩子?所以只有把这两方面发展好了,儿童的学习是会更上一层楼的。平时注重让儿童多说,不管他们说地好不好,对不对,句子连贯不连贯,鼓励他们多说。适时地让他们重复话。有时还放些歌曲给他们听,让儿童跟着歌曲一起唱,虽然他们唱的音听上去怪怪的,但通过这些训练,再加上语言训练课,班中儿童的语言水平确实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五、大肌肉群活动和小肌肉群活动训练

    训练大肌肉群的活动有很多种。比如说让儿童练习投篮。也许听起来有些怪怪的:低年级的中度智力落后儿童怎么可能投篮?通过训练觉得是可以的,个别的儿童的动作还像模像样的。通过这种活动,儿童的手部、腿部,腕部的大肌肉群都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以上训练的目的主要是改善智力落后儿童大脑活动的功能,补偿感知方面的缺陷,是儿童的身心机能协调统一的发展。只要通过耐心、恒心、精心教育,就一定能让智力落后儿童在各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不管他们的智商属于轻度弱智,还是属于中重度的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