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单纯型精神分裂症病人?

2007-07-20

 

  精神分裂症单纯型也叫简单型。这种类型病人基本特点是:发病年龄小,青少年起病。绝大多数起病缓慢,持续进行。早期症状持续时间长,表现为日益加重的孤僻、被动、生活懒散,活动减少,情感淡漠,对亲友冷淡,行为退缩,日益脱离现实生活。单纯型是精神分裂症预后最差的类型。病人一般无突出的幻觉、妄想症状,很少有兴奋、打闹行为。此型病人早期常不被人注意,往往病情发展较为严重时才被发现。
  对单纯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护理的关键是早发现,尽早地带病人到医院接受系统的治疗。由于此型起病缓慢,开始又表现为不引人注意的阴性症状,因此早发现常取决于家属对病人的关心程度。若能及时觉察到病人与以往不同的行为,识别出病人的异常表现,及时带病人到医药检查确诊,使病人得到早期的治疗,还是能够争取获得较好疗效的。单纯型精神分裂症的病程较长,家属在护理上应作好长期的打算。病人经治疗症状好转后,一定要带病人定期门诊复查,并坚持长期的药物维持治疗,切不可随意停药或减药。同时要给予病人康复训练指导,争取保留病人的某些生活、劳动技能,例如为病人安排好作息时间,指导病人料理自己的生活,督促病人进行一些简单的劳动,从而延缓精神衰退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