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模式简介

2007-07-20


    结构化教学法(TEACCH)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Treatment and Education of Autistic and relate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TEACCH)课程是现时欧美国家中获得最高评价的自闭症训练课程。它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一套度身订造的评估方法,测试儿童在七个发展范畴中的成长进程,并评核他们在行为上的异常表现。使用者藉此可掌握到儿童在各个发展阶段的行为特征,然后按照其个别需要,替他们设计合适的训练目标及教学策略。TEACCH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它以其对自闭症儿童的思想,学习,和行为特点认识为基础,兼采取「结构化教学」的原理,设计成一套能够帮助使用者有系统地安排教学环境,材料及程序的课程。

     地板时间(Floor Time)

    「地板时间」是一套以DIR(Developmental【发展性】 'Individual difference'【个别差异】和 'Relationship-based'【关系为本】理论为核心的训练方法。套理论由美国两位著名的学者史丹利.葛林斯班(Stanley Greenspan)和塞丽娜.薇德(Serena Wieder)共同创立,主要强调情绪培育是孩子学习和发展其它能力的重要基础。而Floor Time课程便是按该理论提倡的六个儿童情绪发展阶段,透过一对一活动形式,以孩子作主导,导师参与及响应孩子的行动,从而逐步与孩子建立关系,引发互动和沟通,提升孩子的学习动机。此方法尤其适合能力较弱,缺乏目光接触和专注力的自闭症儿童,并能有效地为他们建立重要的学习基础。

    图片交换沟通法(PECS)

   「图片交换沟通法」是一个既简单又方便的辅助沟通方法,它并不需要复杂的教材或深奥的技巧。儿童只要将所需对象的图片交给沟通对象,便能取得该对象。这沟通方法有助儿童应付日常的社交和生活需要,大大增强他们的沟通动机和表达能力。这方法源自美国,按评估结果,分六个阶段,各有其特定目标去训练儿童,最初应用于没有口语的自闭症及其它社交沟通障碍的儿童,但逐渐扩展至不同发展障碍的人士。在美国,研究数据显示这个训练模式能在约一年多的时间内在不同程度上辅助儿童沟通和学习说话,是一个简单易用的训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