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知识之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儿麻)

2013-07-09

何为儿麻后遗症?

脊髓灰质炎急性期经过临床及早期康复治疗后,仍有不同程度的肢体畸形如肌萎缩、骨关节畸形、患肢短小、软组织挛缩等继发性的肢体改变,无法彻底矫正,影响患者的生活自理和重返社会。

后遗症有哪些表现?

1、骨关节畸型:如马蹄足、膝部的膝内、外翻、反屈、髖部屈曲等:

2、肌萎缩:患者肌肉废用性萎缩无力:

3、患肢短小:长短腿:

4、脊柱代偿性侧弯、

儿麻后遗症还需康复吗?

由于早期康复未能阻止残疾的发生,肌肉萎缩无力、关节变形等问题随着患者忽略康复继发更进一步的肢体畸形。如由于长期的长短腿步态带来的脊柱侧弯、患腿肌力不平衡及长时间利用无力的关节负重、站立、行走等,造成节疼痛、筋膜挛缩等,  给日常生活能力和功能活动带来影响,所以,后遗症期康复治疗是有必要的。

儿麻后遗症可以进行哪些康复治疗?

由于每千患者的畸形程度、性质不同,选择康复方案也不同,常规的康复治疗:

1、非手术康复

主动肌肉力量训练:

牵伸挛缩关节,减轻挛缩再发:

短肢畸形外理:短腿如在垤3.5cm之内,可用补高足垫或鞋来矫正,以改善步态。

支具和辅助器械代偿或保护训练:对于下肢广泛瘫痪无法负重和步行者,可配以拐杖助行或轮椅代步等。

2、手术康复

对于一部分矫形术后的儿麻后遗症患者,康复治疗由其重要。

恢复关节活动度;

增强肌力;

重建动作的协调性;

改善步态训练;

全身练习:包括健康肢体、呼吸肌、腹背肌的训练,以维持整体健康,防止并发症。

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避免原有的畸形进一步加重?

1、肌力训练:

合理安排患肢的肌力训练。

2、使用支具和辅助器械:

如患腿配以矫形器,避免步行时非正常的负重力线进一步加重患肢的畸形,或采取轮椅代步、拐杖辅助行走等。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