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低视力?

2013-09-04

低视力是指视力损害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而且目前不能通过手术、药物或普通的验光配镜方法得以改善,患者难以像一般人一样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自如地应用视觉功能的一种状态。低视力患者的双眼视力都有问题,其中损害较轻的那只眼的矫正视力(即佩戴了合适眼镜之后的视力)低于0.3时,才称为低视力。如果视力损害更加严重,两只眼中视力相对好的那只眼的矫正视力低于0.05或视野小于10°时称为盲。低视力和盲合称为视力残疾。由于视力残疾,他们在阅读、行走、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视力残疾者并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什么都看不见,他们当中双眼完全看不见光亮的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人都有一定的视力,称为残余视力。

什么是低视力康复?低视力康复的目标是什么?

低视力康复是指低视力患者通过使用放大镜、扩视机、盲杖、导盲犬、读屏软件等一些辅助器具,在日常从事某项活动时所需要的能力得到提高,例如借助这些辅助器具可以阅读文章、写信、自行外出行走、自己做饭菜、上网等等。低视力康复不能治疗患者原有的眼病,不能在检查时提高患者原先的视力,但是可以帮助低视力患者独立生活、参与工作、享受娱乐、回归社会,这是低视力康复的最终目标。

低视力康复可以通过哪些途径?

1.通过助视器验配

凡是可以帮助视力残疾者在日常从事某项活动时所需要的能力得到提高的物品称为助视器。例如放大镜可以帮助他们阅读杂志、剪指甲、择菜;浮标满杯提示器帮助向杯中倒水、倒液体饮料;盲杖、语音交通信号灯帮助他们在路面行走、过街;用卫星定位系统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了解周围环境;用语音读屏软件帮助上网等等。影响视力的因素包括光线强弱,聚焦是否准确,视野范围,目标物体的大小、对比敏感度、色彩及是否运动等等。助视器可以从补救患者的视觉功能缺陷做起。具体途径有以下几种:

1).调整目标物体的焦点以改善其在视网膜上成像的清晰度:例如用单筒望远镜看黑板、看公交车站牌;

2).调整目标物体在视网膜上成像的大小:例如大字课本、大字电话、大字键盘、大字扑克牌等;

3).调整目标物体及周围环境的亮度和对比度:例如阅读时选择合适亮度的台灯、在餐桌上铺深色台布摆放浅色餐具;在楼梯的台阶边缘上刷上色彩对比分明的颜色等;

4).用听觉、触觉等感觉功能弥补视觉功能的缺陷:例如使用盲文书籍阅读、在燃气灶、微波炉、电饭煲上粘贴凸点帮助做饭、用录音笔记录老师上课时的讲解、用读屏软件帮助上网等等。

2.通过有效的训练
包括概念认知训练、辅具使用训练等。

7).许多视力残疾者,尤其是先天性视力残疾者对外界的物体、环境缺乏基本的认识,在康复过程中,概念认知训练常常需先行一步才能获得较好的康复效果。例如你指点一位低视力患者:  “你想去的商场就在前面天桥对面的大厦里”时,如果这位低视力者没有“天桥”、“大厦”等概念时,是无法自己走到目的地的。又如:在学习上网时,先要知道什么是“网”、什么是“软件”。

2).验配好的辅具必须经过训练才能获得较好的使用效果,就如同买了汽车后还需要学习驾驶技术一样。例如使用单筒望远镜时,要先学会怎样持握望远镜、怎样进行焦点调节;在学习使用读屏软件上网时,先要学会如何启动和关闭计算机、学习读屏软件的操作方法等。

3).身体技能训I练:包括方向辨认技能;看东西时的固视、追随、扫视能力、头位代偿能力;触觉、听觉、味觉、嗅觉功能训练等。例如眼底黃斑区有病的低视力患者视野正前方的视力有时很差,用普通姿势阅读报纸时很难看到想读的内容,这时可对患者进行“旁中心阅读训练”,即训练患者在阅读时习惯地偏转头位,改变视线方向,选择残余视力最好的视线方向进行阅读。又如视力损害会造成方向辨认困难,不能安全行走等现象,尤其是对先天性视力残疾来说,更是如此。对他们应该进行定向行走训0练,定向训练帮助视力残疾者学会运用自己的残余视力、听觉、嗅觉、平衡觉等各种知觉确定自己在一定环境中及其他物体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利用周围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帮助他们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行走训练帮助视力残疾者能在各种环境中进行有目的地、安全、有效、独立自如的行动。内容包括明眼人带路技巧、单独行走及使用盲杖行走方法等。

3.通过周围环境的改造

在低视力康复过程中,除了患者充分开发自身潜能,克服自身的功能障碍外,其所处周围环境状况也密切影响着视力残疾者的康复质量。这些环境包括政府对视障者的专项优抚政策和资金支持程度;视力残疾者在家庭、社区、学校、工作单位等场所是否被接纳、受到尊重、享受平等待遇、受到关怀和帮助;有无专门的康复服务机构等等。盲道的设置和维护;建设有语音帮助的通讯、信息交流平台,提供光线适宜、颜色对比或触觉对比强烈的居家或办公场所,提供品种规格齐全的助视器等措施对视力残疾者康复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