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功能对人的智力和生活工作能力发展的影响

2007-07-19


    视觉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有什么关系呢?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在人的信息接受过程中,视觉所占的比重最大。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视觉的重要性,眼睛为最珍贵的器官。在人类的五种主要感觉中,其吸收信息的比率是:视觉占83%,听觉占11%,嗅觉占3.5%,肤觉占1.5%,味觉占1%,由此可见,视觉吸收信息的比率最大。 如果视觉存在问题就会严重地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例如:存在视觉-空间障碍的儿童,由于缺乏精确的知觉辨别能力,则会出现如下典型症状: 

    ☆ 通常不能在某些背景上识别字或图形; 

    ☆ 不能鉴别一个字是否反转或倒转,如对"上"与"下","6"与"9","b"与"d"等的分辨有困难; 

    ☆ 对类似的字难以区别,不能正确区别笔划的长短、多少,如“天”与“夫”, “甲”与“田”,“大”与“太”等; 

    ☆ 有的对书写的词的位置顺序理解困难,如不能区别"我打他"与"他打我"; 
 
   ☆ 有的缺乏空间定向能力,分不清左和右。 

    又例如孩子若有视觉-空间障碍的话,使之依靠视觉辨别能力的阅读就会发生困难。而有感知-运动障碍的儿童,在辨别左右方位、身体形象、空间定向、活动性的学习、需视觉配合的活动等方面难免会存在困难等等。 

    通常,视觉功能缺陷会引起学习障碍和学习不能症。所以,如果孩子学习不好,往往可能并不是因为孩子笨或不努力,极有可能是他(她)存在视觉功能方面的缺陷。幸运的是,大多数视觉方面的缺陷是可以通过治疗和训练得到改善和恢复的。 
   
    也正因为视觉功能在智力和学习方面所表现出的突出的重要性和可恢复性,视觉功能的训练已经引起了国内外专业潜能开发研究机构和研究者们的注意,他们都十分注意视觉功能潜能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