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感觉统合

2016-01-06

1970年由美国著名临床儿童心理学家Ayresa.l博士创导经全球数百名专家共同调查研究并提出:感觉统合失常学,Ayresa.l认为感觉统合是指将人体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内外知觉做出反映.只有经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工作,使身体与环境顺利接触。

人类学习最重要的并非知识,知识只是工具,如何吸收、消化、使用知识才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身体感官、神经组织及大脑间的互动,身体的视、听、嗅味、触及平衡感官(中耳),透过中枢神经、分支及末端神经组织,将讯息传入大脑各功能区,称为感觉学习。

大脑将这些讯息整合,做出反应再透过神经组织,指挥身体感官动作,称为运动学习。感觉学习和运动学习不断互动便形成了感觉统合,感觉统合不足,便会形成脑功能的发育不全,会引发学习上的困难。

人类生存最需要、最基本、最重要的三个感觉器官:前庭平衡觉,触觉,本体觉前庭平衡觉:是利用内耳的三对半规管及耳石(碳酸钙结晶体)来探测地心引力并控制头部在活动时的方位及保持身体的平衡.透过中枢神经分支及末端神经组织,将讯息传入大脑各功能区,称为感觉学习。

触觉:是指分布于全身皮肤上的神经细胞接受来自于外界的温度、湿度、疼痛、压力及振动的感觉.人类的触觉和神经体系是相关的。触感便是神经组织最重要的营养,触觉的敏锐度会影响大脑辨识能力、身体的灵活及情绪的好坏触觉发育不足影响幼儿情绪和人格的健全发展。

本体觉: 本体感又称身体形象或身体地图(Body map),这是肌肉、关节运动神经组织、身体神经组织和大脑长期互动练习过程中,协调出的自动自发能力,如果平衡感、触觉、前庭觉不良,本体感便很难健全发展了。

前庭平衡表现: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挑三拣四、很难与他人同乐、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说话晚、语言表达困难等。

视觉感不良:能很长时间的看动画片去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偏旁部首颠倒、甚至不认识,学了就忘,不会做计算,常抄错题等。

听觉感表现: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留作业等。

本体感表现: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骑车、跳绳、拍球、缺乏自信、消极退缩、语言表达能力差、笨手笨脚等。

触觉感表现:紧张、孤僻、不合群、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 害怕陌生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

这些问题无疑会造成儿童学习和交往的障碍,这样的儿童尽管有正常或超长的智商,但是由于大脑无法正常有效的工作,因而直接影响了儿童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的完成。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