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常护耳小贴士,你get到了吗?

2022-03-03

1.乘坐公交时避免长时间听耳机

乘坐公交工具等嘈杂环境中,很多人会不由自主调高手机耳机音量盖过噪音,长此以往会对听力造成严重损害。如每天使用耳机2小时,使用时声音超过60分贝,持续3个月就可能导致听力下降。专家建议,连续使用耳机不要超过60分钟,最好用耳罩式耳机,而不用插入式耳机。尽量在安静的环境下使用,避免音量过大。

1.jpg

2.避免长时间“煲电话粥”

许多年轻人喜欢“煲电话粥”,一打就是几个小时,频频接听或长时间接听电话,是损失听力的一个有害途径。专家建议,打手机应长话短说,一次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此外,免提对耳朵伤害最小。

2.png

3.勿用硬物掏耳朵

耳道内有少许耵聍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吃饭、说话时可自动将其排出。有人习惯掏耳朵,反而容易让细菌进入耳道,增加感染的可能性。经常用硬物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还可能弄伤鼓膜。

3.jpg

4.避免经常“泡吧”、去KTV

研究表明,37%的听力残疾与噪声损害密切相关,噪音会缓慢损伤人的听力。应尽量控制去酒吧、KTV等音量较大娱乐场所的次数和时间。特别提醒:感冒或过于疲劳的人群尽量不要去噪声较大的场合,此时免疫力弱,如果再遭到高分贝噪音袭击,可能导致突发性耳聋。

4.jpg

5.避免身体过度疲倦、压力过大、长期负面情绪

耳朵是最敏感的器官,情绪高度紧张时,血管收缩导致缺血缺氧,发生耳聋。有数据表明现在突发性耳聋以25-40岁的年轻人居多,主要和年轻人精神压力过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有关。患者在刚开始时,可能只感觉到耳鸣,出现“嗡嗡”声,感觉到声音遥远,然后突然听不到声音。

5.png

6.避免用力擤鼻涕、吸鼻涕

医生表示,用力擤鼻涕,鼻涕从气道跑到别的地方,直接使耳内压力改变,可能会将部分鼻涕挤入鼻窦引起鼻窦炎,也可能会使鼻涕挤入泪管引起眼结膜感染,甚至挤入咽鼓管引起中耳炎。

6.png

7.游泳时要避免脏水进入耳朵

游泳时最好戴上耳塞防止耳道进水,一旦进水可侧头单腿跳数次,水将自动流出,再用干净的医用棉花擦干耳道即可。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