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听力是否正常?

2022-03-10

世界卫生组织在耳聋的分级标准中规定,每一个听力损失小于26dB以下视为健听人,不影响正常言语交往。粗略估计听力是否正常的方法有:对有一定言语能力的人,可采取测试者与被试者并排坐位,避开视觉,间隔一米,测试者用正常言语声说话(约60dBSPL),被试者能听清听懂,并能复述听到的内容视为正常;对无言语能力的被试者,能听到机械手表声视为听力正常;对婴幼儿则通过观察其对不同声音的听性反射或听觉反应,来判断其听力是否正常。

1.jpg

怎么样保护宝宝听力?

2.jpg

胎儿期从孕妇入手保护听力。妊娠母体的抵抗力较弱,应避免去过于拥挤的的场所,以免感染病毒性感冒、腮腺炎、脑炎、风疹等传染性疾病。增强自身体质,重视饮食营养,适当活动,减少疾病的发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利于体内分泌各种有利健康的激素,减少胎儿发育异常。

1.png

孕期避免接触射线和噪音环境,一般不要接受预防注射,以确保胎儿健康成长。

孕期尽量避免使用各类药物,如必须用药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禁用耳毒性药物。

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不过,这种急性中耳炎一般是在感冒以后7—10天才会发作,容易被忽视。在宝宝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已经消失后,还需要关注宝宝是否表现出中耳炎的症状。另外,积极预防感冒或者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是避免儿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