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政策答疑

2022-06-23

根据《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深残规〔2022〕4号)(以下简称《办法》)及《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目录》(深残发〔2022〕50号)(以下简称《目录》)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答疑如下:

一、2022年5月1日前批准了辅具申请,在2022年5月1日之后进行的辅具适配评估;或者2022年5月1日前批准了辅具申请并完成了适配评估,但未适配辅具的,是否按照《办法》落实相应辅具的购置补贴?

答:此类情况应按《办法》落实相应的辅具购置补贴。

已完成辅具申请和出具评估报告的,2022年5月1日后按照《办法》第八条的规定落实辅具购置补贴。如果《评估报告》的辅具名称与新《目录》辅具名称不一致的,将按照新系统评估报告的模板,在新系统上线时自动生成与《目录》辅具名称一致的评估报告。

已完成辅具申请,未进行适配评估的,2022年5月1日后按照《办法》规定开展辅具适配评估和落实辅具购置补贴。

二、0-17岁已持证残疾人可同时适用于“0-17岁疑似残疾儿童”申请辅具吗?

答:根据《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办法》所称的残疾人包含四种类型,申请人类型均具有唯一性。

0-17岁已持证残疾人可按残疾类型每年度最多可申请2件(套)辅具;如果是多重残疾人,每年度最多可申请4件(套)。

0-17岁未持证疑似残疾人,出具相关医疗诊断结果后,每年度最多可申请2件(套)辅具。如果是存在两种类型的疑似残疾症状,可以申请两种残疾类型的辅具各1件(套),也可以申请其中一种残疾类型的辅具2件(套)。

三、如何理解“多重残疾人不超过4件(套)”?

答:根据《办法》第九条的规定,对于多重残疾人的辅具申请,既要符合单项残疾类别申请不超过2件(套),同时要符合年度总申请量不超过4件(套)。

例如:张某是“肢体+视力”的双重残疾,则每年度可申请肢体类辅具最多2件(套),可申请视力类辅具最多2件(套),总件(套)数不超过4件(套)。即可以是“2+2”或“1+2”,不可以“1+3”或“0+4”。

又如:李某是“肢体+视力+智力”的三重残疾,则每年度申请的辅具总数不超过4件(套),同时每类残疾(肢体、视力或智力)的辅具单项均不能超过2件(套)。即可以是“2+2+0”或“1+1+2”,不可以“2+2+2”、“1+3+0”或“0+0+4”。

四、“全日制在校残疾学生”如何界定?

答:全日制在校学生是指就读于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大学(含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全日制学生。不包括幼儿园儿童以及各类函授、夜大就读的学生。

五、残疾人辅助器具达到使用年限后,再次申请同类的辅助器具时,是否都不再进行辅助器具适配评估?

答:视申请人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申请人功能障碍程度有改变,或申请的辅具对使用安全要求较高的电动轮椅、电动代步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为了更好地适配辅助器具和确保使用安全,需要进行再次评估。

六、残疾人申请补贴时,上传照片需要福彩金标识吗?

答:不需要。各级残联在组织有关辅具活动和会议时对福彩公益金的资助进行宣传。

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列为肢体类个人移动辅具后,如何规定申请程序?

答:肢体类个人移动辅具“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申请、评估、体检、备案管理等按照《深圳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细则》执行。

八、申请人如果同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申请辅具数量如何规定?

答:根据《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办法》所称的残疾人包含四种类型,申请人类型均具有唯一性。申请人可以选择军残、警残其中一个类别申请辅具,每人每年度申请辅具数量不能超过2件(套)。

九、言语类残疾人可以申请肢体类辅具吗?

答:不可以。《目录》是按六类残疾类型分类,不可以跨残疾类别申请辅具。审核辅具申请资料时,应先审核所申请辅具是否跟持证人的残疾类别一致,再审核辅具的适用范围。

十、助听器的适配数量如何界定?

答:助听器适配可实行单耳或双耳适配,申请人的具体适配数量应依据评估报告确定,适配补贴金额按实际适配数量计算。如李某申请了“儿童助听器”,按评估报告实行了双耳适配,则可报销辅具适配补贴上限为6000×2=12000元。

十一、申请人购买辅具的发票,如果发票中的“产品名称”与《目录》的“辅具名称”不一致,如何处理?

答:申请人在开具购买辅具发票时,由于商家原因,如果发票中的“产品名称”与《目录》的“辅具名称”不一致,应在发票的备注栏或其他位置添加与“辅具名称”一致的文字说明,或在适配服务系统中上传购置辅具的使用说明书(须有相关辅具功能的描述)。

十二、肢体类的“一次性护理用品”(序号64),年度内可以分2次或2次以上申请适配补贴但计算为1件(套)吗?

答:不可以。肢体类的“一次性护理用品”产品功能特点是“用于吸收膀胱排出尿液和从直肠排出粪便的一次性用品,包括纸尿裤、护理垫、造口护理带、造口底盘、造口防漏膏、造口皮肤保护膜、造口袋、集尿器、导尿管、粪便收集袋、防水床单等。由于“护理用品”类型较多,申请人获得辅具评估报告后,可以从不同的商家购买,也可以分多次购买(有多张发票),开具发票后,必须一次性提供相应发票报销适配补贴,总补贴上限为2400元。

十三、《办法》第六条规定,残疾人所购置的辅具,必须有合格证、保修卡等相关资料吗?

答:为确保残疾人所购置辅具的质量安全和后续保修服务,合格证、保修卡等相关资料由残疾人留存。如果购置的辅具属于定改制的,无法提供合格证、保修卡的,应由提供服务的机构出具产品质量说明和保修期限等的书面说明。

备注(更正):《目录》(肢体类)的“栏杆(扶手)”(序号107)备注中“一字型扶手补贴上限350元/件”更正为“一字型扶手补贴上限350元/米”。

(咨询电话:83349771、8326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