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题六一特辑|残疾儿童上学的那些事儿

2023-06-01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

也许

没有什么压力比做一名残疾儿童的家长更大了

有残疾的儿童到底应该去哪里上学?

到底能不能去正常的学校享受9年义务教育?

学校是否有权利将残疾儿童拒之门外

当残疾儿童去到正常的学校时

老师该如何对待残疾儿童

又该如何让健全人去爱护他们?



1、实施义务教育的普通学校是否可以拒收残疾学生?

答:这个是不可以,如果残疾学生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那么学校不得以学生有残疾为由拒收。但是如果残疾学生不能适应普通学校的学习,则需要去往特殊教育机构学习,特殊教育机构不得拒绝。

法律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十一条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接收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且符合在本市就读条件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本市户籍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特殊教育机构应当接收。

2、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进入普通学校、特殊教育机构接受教育怎么办?

答: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应当组织提供送教上门、远程教育或者其他适合残疾儿童、少年特点的教育服务。

法律依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十七条对因残疾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应当组织提供送教上门、远程教育或者其他适合残疾儿童、少年特点的教育服务。

3、普通高中、高校是否可以以残疾为由拒绝残疾学生入学?

答:这是不可以的。

法律依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十九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继续教育机构应当加强对残疾学生的支持保障服务,不得因残疾而拒绝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入学。

4、视障人士参加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可以享受何种便利条件?

答: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5、残疾学生在学校遭到同学嘲笑、打骂怎么办?

答:无论是残疾学生还是其父母在知晓后应当及时向学校反映,学校应当及时、妥善处理,如果学校不予处理或处理不当,可以向公安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