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题|残疾人乞讨背后隐匿了哪些犯罪

2023-07-06

路遇残疾人乞讨?且慢,这背后可能隐匿了一些犯罪问题。由深圳市残联、深圳新闻网和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联合打造的深网小课堂,聚焦残疾人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推出系列主题分享。本期的主题是残疾人乞讨背后隐匿的犯罪问题,法律如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分享人是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毅。

刘毅律师分享组织残疾人乞讨的法律后果。

刘毅律师分享了一个案例。自 2004年7月起,郑某以恐吓、殴打的方式组织、强迫聋哑人员在东莞、中山、广州、深圳等地通过叫路人捐款献爱心后赠送小饰品的方式进行乞讨,并纠集被告人刘某等人也参与作案。其中,郑某负责制定任务,刘某负责向聋哑人员传达郑某的命令并收取乞讨所得财物、记账等。

组织残疾人进行乞讨的过程中,经常伴随着组织者对残疾人的威胁、恐吓、殴打等严重侵害残疾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同时组织乞讨的过程也侵害了社会管理秩序。遇到这种情况,法律是如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的?对于以上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二条之一明确将其认定为构成组织残疾人乞讨罪。

刚才的案例中,刘某于2015 年被公安机关在东莞市长安镇抓获。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某伙同他人以暴力、胁迫手段组织残疾人乞讨,其行为已构成组织残疾人乞讨罪,依法应予惩处。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刘某犯组织残疾人乞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位于深圳。迄今为止,静为律所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以向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己任,并深信客户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最大的维护是检验静为每一位律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来源: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