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残疾人证怎么办?电子残疾人证照来了!

2022-03-22

对于残疾人士来说,随身携带残疾人证可以给原本不便的出行带来许多便利,但是随身携带实体残疾人证易丢失,使用时才发现忘记带证件,还是给大家带来不少困扰。

微信图片_20220322103006.jpg

那粤省事上的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呢?手机里的咱也不怕丢、不怕忘带。

好带是好带,但那电子的能跟实体的起同样作用吗?

当然可以!

根据《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第五章第二十八条: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也就是说电子版的和实体的残疾人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广东省残联:为提高残疾人证电子证照的社会认可度,将结合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协调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大残疾人证电子证照新技术的应用力度,积极开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创新。紧密联系相关涉残业务部门,不断丰富残疾人证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推动残疾人证电子证照的普遍使用。

目前,残疾人士可以在粤省事残疾人证电子证照页面,查看具体证照数据。

未来,广东省残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残疾人电子证照应用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应用场景清单和应用指南,提高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

怎么关联残疾人证电子证照?

第一步,进入粤省事小程序,切换至“我的”页面,点击“查看全部”-“+”进入添加证照页面。

1.jpg

第二步,点击“综合”-“残疾人证”,按照指引即可授权关联残疾人证电子证照。

2.jpg

第三步,完成关联后即可出示电子证照和查看残疾人证详情,包括持有人信息、发证机构信息、残疾类别和等级等。

3.jpg

目前已支持全省关联第三代残疾人证电子证照。

残疾人证常见问题解答:

1、如何更新残疾人证的资料?

残疾人证有关内容(除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外)发生变化,需要更新的,申请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提出申请。

2、如何换领新的残疾人证?

若残疾人证因为残损影响使用或有效期满9年后(残疾人证有效期为10年),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提出申请。

3、残疾类别/等级更改了,需要换证吗?

需要换证。残疾类别/等级更改徐要重新进行残疾评定,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提出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公示后发放新证。

4、如何挂失残疾人证?

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提出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审核后制作新证。

5、如何申请上门评残?

对于长期瘫痪在床、确实无法出门等情形的申请人(持证人),如果需要上门评残,请先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根据申请人的残疾状况等评判是否符合上面评残条件。如果不在户籍地居住,请先向居住地县级残联咨询。

除此之外,粤省事还实现残疾人证新办、迁移、残损换新、到期换证、资料更新、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8项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粤省事

(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