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省通办残疾人证新办、换领等8项服务

2022-06-14

残疾人证跨省通办

近日,湖北省团风县户籍的张女士在广东省经常居住地残联领取了残疾人证,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张女士必须要回到户籍所在地进行更换,残疾人证实施“跨省通办”后,张女士在经常居住地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资料即可领证。

残疾人证新办、迁移、残损换新、到期换证、资料更新、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8项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而且不受户籍地限制。

现在,登录粤省事小程序足不出户就能办成残疾人证申请、换领等服务。

粤省事残疾人证办理指南

微信搜索登录粤省事小程序,点击首页下方“办事”页,下拉点击“助残”,选择所需服务办理相关业务。

3.jpg

残疾人证新办证操作步骤

残疾人证新办证:

申请人或监护人提出申请——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工作人员审核相关材料——申请人到指定的机构进行残疾评定——经常居住地公示——户籍地审批、制证——通过快递方式发放残疾人证。

申请材料:

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色照片

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监护人身份证及相关证明(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时须提供)

居住地有效居住证

居住地残联要求的其他申请材料(发放第三代残疾人证的,如公安厅无法提供照片,可以要求其提供电子照片)

申请人或监护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如实填写申请表并上传证明材料。

温馨提示:

·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残疾人证注销未满一年的,原则上不得重新申请。

残疾人证迁移

持证残疾人户口发生迁移,须同时迁移残疾人证。申请人可持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明或新的户口簿,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迁移。

温馨提示:

户口迁移超过半年不办理残疾人证迁移的,原发证残联经核实后可在系统中标注为冻结状态。户口迁移超过一年仍不办理残疾人证迁移的,原发证残联经核实后可注销该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残损换新

若残疾人证残损影响使用,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申请换新。

残疾人证到期换证

残疾人证有效期满九年后,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申请换证。

残疾人证资料更新

残疾人证有关内容(除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外)发生变化,需要更新的,也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申请换证。

残疾人证挂失补办

残疾人证丢失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申请挂失补办。

残疾人证注销

持证残疾人申请注销残疾人证或注销部分残疾类别。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提出申请,由户籍地县级残联注销。

残疾类别/等级变更

持证残疾人申请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申请人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线下提出申请后,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受理,申请人到指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并公示,审核无误后,由户籍地县级残联发证。

关于残疾人证流转、保存办理时限问题

以下内容可以为你解答疑惑↓

流转与保存

问:残疾人旧证怎么处理?

答:办理残疾人证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时,旧证由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收回并保管,自收回之日起满一年后统一销毁。

问:残疾人证“跨省通办”过程中,产生费用怎么处理?

答:残疾评定费、残疾人证邮寄费用、照片费用等原则上都是由申请人个人承担。

问:档案资料如何保管?

答: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纸质资料,按照哪里产生哪里保管的原则,由居住地残联和户籍地残联分别负责保管,并将全部材料通过扫描等方式保存为电子版文件上传系统。

办理时限要求

1.办理时限要求

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指定的残疾评定机构名称告知申请人。

2.录入系统并公示时限要求

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收到指定残疾评定机构出具的评定结论10个工作日内录入系统并完成公示。

3.审核发证时限

户籍地县级残联收到经常居住地残联提交的申请人相关资料后,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打印制作残疾人证并寄出。

  

残疾人证实现“一次办、掌上办、全网办”,让残疾人少一些跑腿的不便和烦恼,多一点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除此之外,残疾人朋友还可在“粤省事”在线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生活补助等补贴申请。手机扫描下方图片前往粤省事“助残服务”看一看吧~


粤省事.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