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提前退休的有关规定

2022-07-31

如果符合因病或非因工致残条件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正常退休:男性法定退休年龄60周岁,女性法定退休年龄干部55周岁、工人50周岁,未曾以职工身份参保的女性灵活就业人员55周岁。

特殊工种退休:男性55周岁,女性45周岁。(特殊工种一般是一些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重体力劳动和有毒有害的工种)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男性50周岁,女性45周岁。

政策性提前退休: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可以提前退休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申请因病提前退休的条件

申请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

1、按照国家、广东省有关规定确定养老待遇领取地为深圳市;

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3、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申请因病提前退休的,需经深圳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申请因病提前退休的法定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申请因病提前退休须提供以下材料

基本材料:

1、《深圳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申请表》一份一式;

2、申请人身份证、户囗本;

3、代办的,应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授权委托书。

其他材料(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提供)

申请人如有视同缴费年限的,还需提供人事档案或军龄档案材料(已审核人事档案确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无需提供)。

非因工致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或者在深圳行政服务大厅人才园服务厅综合窗囗或深圳市各社保经办机构窗囗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