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在全市残联干部职工、残疾人工作者、残障朋友中迅速掀起向张莹莹同志学习热潮的通知

2021-11-25

深残发〔2021〕165号

全市残联干部职工、残疾人工作者、广大残障朋友:

张莹莹同志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2019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21年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莹莹同志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只身来到深圳,积极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2016年,她创办了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多项服务,在岗员工90%以上都是残障者或残障者家属。2018年,她带领“雨燕”团队运营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障者提供资源链接、法律咨询、人员代招等服务。迄今,她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00余场,并成功孵化出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23家。张莹莹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模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化匹配岗位,利用大数据帮助了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张莹莹同志积极帮助广西东兰县、凤山县贫困地区残障者掌握技能、树立生活信心,走向创业就业脱贫,用青春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残疾人工作者的巾帼赞歌。张莹莹同志被媒体誉为“勇敢的雨燕”,还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张莹莹同志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线残疾人工作者的巾帼赞歌。全市残联干部和广大残疾人要向张莹莹同志学习。

当前,深圳正肩负着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市文明委号召全市人民向张莹莹同志学习,学习她自强不息、关怀他人、助残扶弱、锐意创新,勇于实践精神。市残联希望各级残联、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障朋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迅速掀起向张莹莹同志学习热潮,凝聚起更加澎湃磅礴力量,共同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

全市残联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要学习张莹莹同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以残障者为中心,自觉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责,不断完善残障者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残障朋友健康与康复治疗水平,积极开展残障者就业帮扶,让广大残障者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广大残障市民朋友要以张莹莹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顽强不屈、奋发进取、追梦圆梦,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实现人生的梦想,努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努力与全市人民一道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全市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助残社会组织和残障服务机构要认真学习张莹莹同志关怀他人、关心社会精神,积极参与助残济困扶弱事业,积极向残疾人提供专业康复服务,营造全社会尊重残障者、关爱残障者、主动服务残障者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残障朋友与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共享社会文明的物质成果!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