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首个全面无障碍城市——访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

2018-09-16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残疾人各项工作及其发展理念、改革探索均走在全国前列,“无障碍城市”已成为深圳的一张新名片。

在中国残联七代会会议期间,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接受了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的专访。

W020200622421209986324.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

无障碍城市,既是所有残疾人工作的基础,又是所有残疾人工作的目标。无障碍城市不同于无障碍环境、无障碍示范城市单一的物理空间概念,而是物理空间、行为规范、文化观念“三位一体”的城市格局。

“十二五”期间,深圳达到了“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目标,今年是中国残联成立3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标志年份,按照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圳市残联提出将2018年作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元年,全面启动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召开的深圳两会期间,深圳市委六届九次会议工作报告、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创建无障碍(深圳)城市工作列入其中,这也是残联工作首次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

为此,我们特别制定了《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从顶层设计、重点项目创建、生活无障碍、出行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无障碍文化培育、无障碍督导等七大行动共同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其中,在重点项目创建行动中,我们将市政大厅、政协机关、前海城市新中心等作为首批无障碍项目试点,并建立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残疾人在里面有文体活动,有竞技培训,能够挖掘潜力实现就业。任何健全人服务残疾人的相关设计,或是残疾人设计的服务残疾人或大众的产品,都是我们的孵化重点,并为其配备研发和展销市场。

在我看来,残疾人要当作一种特殊人力资源开发,对残疾人精准扶贫的目标正是让不同类别残疾人都能实现无障碍生活,这不只是营造无障碍环境和公众意识,更是让他们自身能建立起无障碍的软实力,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自我造血,在实现价值的同时,达成身心无障碍发展,平等有尊严地生活。

城市无障碍建设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国际化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深圳正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个重要的考量要素就是“无障碍”。无障碍城市与整个城市密不可分,它像一个“爱的容器”,嵌入整个城市形态当中,从而提升深圳的城市温度。我们力争在2035年前把深圳建成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水准、中国特征、深圳特色”的无障碍城市,这不仅是包含残疾人在内的深圳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是“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型时期,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国残疾人网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