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整改提高阶段重抓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2005-06-06


深圳残疾人网讯

    市残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积极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努力探索构建党员教育的新机制,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市残联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集到的一个最多的意见,已列入市残联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的“一号工程”。市残联制定与完善了党组学习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制度、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反腐保廉工作责任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等10项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朝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确保党组织在残疾人事业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作用,他们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把支部建在各个业务单位上,将现有的一个综合党支部“一分为三”,组建3个直属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党支部,使党的工作基本覆盖到每个直属业务单位。

    针对在加强党员教育中,一度过多强调党员服务、党员履行义务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忽视服务党员的现象,市残联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树立“党组服务支部,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残疾人”的新理念,全面关心和服务党员。服务形式上,党组为基层党支部教育服务党员起到指导、协调的作用;基层党支部则负责培训、教育、管理党员,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形成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新机制。这一来,不仅促进了党员保持先进性,而且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市残联有9名干部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系统在职的27名党员成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先锋。

特约记者 谭光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