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调研组到市残联调研党建工作

2021-09-29

9月29日,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苗宁礼率队到市残联进行调研,听取了市残联党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市残联后续的党建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对苗宁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市直机关工委一直以来对残联和残疾人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支持下,市直机关各单位与街道职康中心开展了结对子活动,市残联也连续两年在“党建杯”创新大赛决赛斩获殊荣。

DSC07899.jpg
调研会现场

调研会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介绍了市残联基本情况,从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市残联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党史学习、基层党建和廉政建设情况。

近年来,市残联党组突出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残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市残联党组把残疾人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持续全方位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

今年,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市残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党组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活动多次,推动评残、辅助器具适配等工作流程优化,为5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本市户籍持证残疾人、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约3.5万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在全国助残日前后举办大型音舞诗画《爱在灿烂阳光下》残疾人文艺展演,全市残疾人以特有艺术方式热烈庆祝党的百岁生日等。

DSC07962.jpg
市直机关工委到市残联调研

市直机关工委一行对市残联的党建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市残联高度重视党建,党建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注重创新,在机关党建抓什么上把握精准,在机关党建怎么抓上用心用力,在机关党建怎么创上开动脑筋。苗宁礼认为开展扶残共建意义重大,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

对下一步做好残联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苗宁礼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创造经验。要持续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让党员群众接受教育;要持续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史,特别是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多办民生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事实效。第二,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创造经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把握机关党建规律和特点,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建总要求,突出机关党建改革创新和改革创新特点,推进机关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进一步丰富党建形式,打造残联机关党建品牌,争创党建专项示范点,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努力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机关党建经验。第三, 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上创造经验。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要积极开展“党建+”行动,要在重点工作中体现党建抓手,探索推动“党建+康复”“党建+项目”“党建+就业”等新型载体;要积极开展共建众扶活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各类民生服务和志愿服务之中。第四,在“三争”行动上走在前列。要率先行动、积极参与,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评一级,努力推动我市机关党建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刘仁吉 温凯菲/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