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深圳残疾人书画、摄影展正式启幕

2021-09-30

十一“黄金周”期间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好去处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9月30日的深圳福田文化馆格外热闹,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羊城晚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深圳残疾人书画、摄影展在此正式启幕。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专职编委胡泉为入围此次展览的21位优秀残疾人创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为入围展作品的创作者颁奖.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为入围展览作品创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专职编委胡泉为获展作品创作者代表颁奖.jpg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专职编委胡泉为入围展览作品创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获悉,此次展览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假期文化休闲好去处。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疫情防控,此次展览还推出线上“云展览”H5,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云端”感受深圳残疾人优秀文艺作品的独特魅力。

“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深圳残疾人书画、摄影展正式拉开帷幕.JPG

“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深圳残疾人书画、摄影展正式启幕

据介绍,此次系列活动为期2个月。自8月9日开始,深圳市残联为全市残疾人朋友组织了涵盖党史学习,书法、绘画、摄影培训在内的多次线上授课,并提供课程录播回放,方便错过直播的学员及时“补课”。线上授课中,专家老师的专业风采与学员们的热情好学碰撞出精彩的交流火花。

8月27日最后一节书法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在线上授课微信交流群内依依不舍地留言:“感谢老师热心线上授课,为学员讲解清晰,内容丰富多彩,对来自不同区(新区)的学员挑选图片进行点评,都很到位!”“讲得真是太好了,无论从对画作的分析还是散发开来的感情感悟,都令我获益匪浅。”“跟着优秀的老师免费学习也是一种幸福!”……

领导在欣赏展览作品.jpg

出席的领导嘉宾在欣赏展览作品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深圳市残联还于9月14日组织了百人规模的户外线下集体采风。在四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打卡了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大万世居两大景点。跟着东江纵队纪念馆讲解员的专业讲解,学员们参观了众多珍贵的文件、图片、实物,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并收获了许多创作素材。

另外,在有着“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古民居)之一”美誉的大万世居,学员们则被当前的人文美景震撼,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定格美好一瞬。特别是报名摄影学习的众多学员们,围着摄影老师交流取经,这也成了学员王毅强此次入围展览摄影作品《焦点》的创意来源。让人感动的是,深圳残疾人工作者和学员间的互相帮助,大家主动为身边有需要的朋友提供积极帮助,有的坐着轮椅需要推动,或上下车不方便,就有人主动站出来;有的拄着拐杖,就有人主动去搀扶;还有手语老师尽可能地为每一位有需要的学员提供翻译……

1.JPG

2.JPG

部分入围作品欣赏.JPG

部分入围作品欣赏1.JPG部分入围作品欣赏2.JPG

部分入围展览作品欣赏

9月1日至14日,在以上线上授课和线下采风的基础上,深圳市残联面向全市残疾人文艺爱好者发起了“优秀作品招募令”,多位残疾人朋友积极响应投稿。经过专家组的层层评选,41幅优秀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入围展览。其中,包含14幅绘画作品、14幅书法作品和13幅摄影作品。这些作品或墨彩飞扬,或刚劲有力,或灵动潇洒,或意境深远,展现了深圳残疾人自立、自强、自信的意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表示,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残疾人文化事业不断进步,残疾人通过参加文化活动增强自信、增进交流,残疾人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不断提升。

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站在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的新起点上,深圳市残联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团结带领深圳残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让残疾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的发展成果,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残联还为此次入围展览的获奖作品提供了义卖平台,部分作品作者接受义卖。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若参观市民想要购买,请电话联系0755-83201916,咨询详细情况。

各位市民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进入线上“云展览”H5,“足不出户”即可在“云端”感受深圳残疾人优秀文艺作品的独特魅力。

3.jpg

线上“云展览”二维码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深圳残疾人网 廖泽南/图 

(责任编辑  许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