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 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残疾人工作全过程

2021-12-28

12月27日,深圳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部署市残联系统落实意见。会议由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主持,市残联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12月24日,深圳市委七届三次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审议通过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体现了市委抓紧抓实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现了市委自觉吸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深圳抓好“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重大机遇,肩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使命任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力量。

董秀书记特别指出,报告十分关注关心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专门提到要深入实施社会工作兜底民生工程,加大对残疾人、孤儿关爱帮扶力度,彰显了市委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接下来,市残联将按照市委七届三次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做好贯彻落实:

一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残疾人工作全过程。全市残联系统将深刻领会和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目标具体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工作要求,增强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务实、创新推动各项惠残政策落细落实,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持续建设残疾人帮扶体系。聚焦残疾人所困所需,围绕“弱有众扶”目标,推动设立残疾人帮扶专项基金,培育发展助残服务品牌,广泛开展阳光助残、邻里助残、社会助残,让温暖和关爱围绕在残疾人身边,把民生实事办到残疾人群体心坎上,让残疾人群体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归属感,提升深圳城市温度和亮度。

三是全力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发挥残联在无障碍城市建设宣传、督导和引领作用,持续建设“爱·无障碍”城市,让更多市民融合社会、无碍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

四是协同推动康复辅具器具产业发展。积极对接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中心等机构,推动国家级康复辅具检测、研发平台落地深圳,建设大湾区辅具创新中心,助力深圳打造全国智能辅助器具产业高地。

会议还传达深圳市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与时俱进做好纠“四风”树新风,不折不扣抓作风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残联系统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邹文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