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强基层、重窗口、真落实”党员帮扶活动纪实

2018-07-13

W020200331665474458819.jpg
石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艳琼与调研组交流座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部署和要求,市残疾人综合中心支部书记王蜜冬、副书记黄群于7月11日和12日分别带领两批党员到坪山区坪山、石井、马峦、碧岭四个街道职康中心(下简称“职康”),开展“需求调查到基层,康复服务进职康,让残疾人满意为原则”的党员帮扶活动。认真听取街道职康所思所想所需,了解街道职康工作亮点难点突破点,切实帮助和解决街道职康现实问题。

W020200331665474527280.jpg
调研组在马峦街道职康座谈交流

党员帮扶活动深入到坪山街道、石井街道、马峦街道、碧岭街道四个街道职康,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对职康中心建设情况、专业人员情况、业务开展、康复器材配置、服务档案建设、无障碍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调研”,并且针对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W020200331665474582866.jpg
王蜜冬书记一行在坪山街道职康调研

7月11日,党支部书记王蜜冬带领党员同志到坪山区坪山街道职康、石井街道职康调研。石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艳琼接待王蜜冬一行并参与座谈交流。在坪山街道职康,王蜜冬书记详细详解了该中心运营情况、中心规模、业务开展、职康会员、工作人员等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拟建于水田社区的石井街道职康,详细了解了中心的规划、建设等情况。

7月12日,党支部副书记黄群带领党员同志前往马峦、碧岭两个职康中心,实地了解职康中心建设及运营情况。

W020200331665474643921.jpg
黄群副书记一行在马峦街道职康调研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石井街道职康的工作情况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难点一一作了回应。针对职康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调研组回应,中心即将举办“2018年初级辅具工程师(肢体方向)岗位能力培训班”,希望石井街道职康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同时,调研组还通报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每年举办多期多层级的专业人员培训班信息。针对目前街道职康康复器材不足等问题,调研组回应,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争取申报残疾人辅具的机构配送服务,满足街道职康对康复器材的需求。针对石井街道职康辖区精神类残疾人比例较高的情况,调研组希望把石井街道职康建成深圳首家公办的精神类残疾人康复机构。今年,坪山区将新建马峦街道、龙田街道、石井街道、碧岭街道四家普及型职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人员培训等。

W020200331665474703689.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石井街道职康

中心党支部根据此次党员帮扶活动掌握的实际情况,在明确帮扶计划、总结经验、挖掘亮点的同时,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思考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安排。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残疾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突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必须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政治信念。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按照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残联改革实施方案》(深办发[2018]13号)文件精神和市残联 “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改革要求,积极探索中心管理体制改革,从直接服务转向间接服务、示范服务,改进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工作机制,选贤任能,逐步打造成为对上承残联管理、对下面向残疾人服务需求、左右联动社会服务机构的枢纽型组织和监测平台。三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充分利用出台实施《深圳市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实施意见》和《深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契机,推动康复辅具产业、残疾人创新创业快速发展; 四是狠抓业务素质,提升服务团队的精神风貌。坚持职业素质提升不懈怠,牢固树立工作人员“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良好形象,以一流服务精神、饱满工作状态为残疾人服务,通过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和服务,提升残疾人获得感。五是抓好党建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中心工作各方面、中心改革全过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中心干部的政治能力培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六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政治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确保中心党建工作和党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中心工作和中心机构改革提供有力保证。

W020200331665474766917.jpg
碧岭街道职康会员才艺展示

中共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 供稿

(责任编辑 欧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