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2006年工作记录

2020-04-26

1月6日,召开“2006年深圳市残疾人迎春茶话会”。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和20名优秀残疾人代表欢聚一堂,倾听呼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

1月25日,市残联举办征集人大提案和政协提案座谈会,有20多位残疾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常委、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人大代表黄苏宁和政协委员王绮红、曹艳参加。

2月1日,《深圳市扶助残疾人办法》正式实施,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社会生活等多方面的扶助。

2月15日—3月2日,高建伟理事长为组长的社区残疾人工作调研小组,分别在6区27个街道和10个社区开展了工作调研,先后召开了29场座谈会,与280多人进行座谈与交流。

春节期间,市残联与深圳阳光医院集团联合组织开展了为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光明的“光明使者行动”活动, 为全市110名患者进行了筛查,30多名患者免费接受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及植入人工晶体。被评为第三届深圳关爱行动“市民最满意活动”。

2月17日,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电视电话动员会议,部署我市南山区参加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

2月23日,组织由高建伟理事长带队的专程到博罗广东省复退军人医院(杨村精神病医院)的精防康复工作调研活动。

3月2日,在莲花北社区广场组织开展以“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我市医疗卫生单位耳鼻喉科专家举办耳聋预防科普讲座及听力言语专家义诊,组织残疾人康复教育机构听力检测、助听器验配专家、言语治疗专家、特殊教育专家开展听力保健、听觉重建、言语治疗、特殊教育咨询活动。

3月15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情系深圳”在华夏艺术中心演出,市政府副市长梁道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观看了演出。

3月29—4月3日,我市盲人门球队代表广东省赴兰州参加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取得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出线权。

4月1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现场入户调查启动,深圳市南山区作为被抽中样本区与全国其他抽中市、县(区)一起启动了入户调查。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出席了南山区入户调查启动仪式。

4月1日—6日,组织市精防指导中心专家赴吉林省考察精防农场项目。

4月19日—25日,在高建伟理事长和黄纯斌副理事长带领下,社区调研小组成员前往天津、重庆、成都等市考察社区残疾人工作。

5月18日,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即将开展的全市残疾人抽样调查进行了部署。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负责抽样调查的组织领导工作。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由梁道行副市长担任,市府办公厅、市残联、市统计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劳动保障局、计生局、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残联等。领导小组下设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负责此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组织实施。

5月21日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5月23日在早期干预中心举行慰问残疾儿童活动。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和市残工委领导参加了活动。

6月6日,在竹林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以“防盲治盲,共同参与”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爱眼日”宣传咨询活动。由市残联与市卫生局、福田区残联、竹林社区共同组织市眼科医院、阳光医院眼科专家15人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

6月15日,我市轮椅篮球运动员张三桃入选中国轮椅篮球运动队,成为我市首个参加北京残奥会运动员。

6月20日,在早期干预中心举行房屋租赁中心、民润公司、文具公司向残疾儿童捐款和捐赠文具活动。

6月29日,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副教授杨世国在机关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讲座。

7月19日,香港利民会陈荣亮博士一行27人来深圳进行参观交流,参观了南山区招商、南头工疗站、市智力障碍人士训练中心、福田区园岭残疾人康复中心。

7月17日,市政府在市民中心召开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动员大会,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和市统计局、卫生局、民政局、财政局、公安局等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各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各区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7月21日,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调查员培训班在盐田大梅沙开班。市残联理事长、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建伟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讲话,市残联副理事长、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主任黄纯斌主持了开班仪式。各区残联理事长、副理事长、各区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和调查队工作人员及各区残疾人抽样调查相关负责同志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7月29日—8月5日,第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我市5名轮滑运动员和1名游泳运动员随广东省特奥代表团参加了运动会,共获得6金9银6铜的好成绩,尹力和吴炜彬两名运动员获优秀运动员称号,轮滑队被评为优秀运动队。市残联荣获2001—2005年全国特奥工作先进单位。

8月8日—10日,全国首届残疾人企业成果展在北京举行,我市共组织了云中龙装饰建材、天福运动表、爱心书报亭产品、珠宝设计加工、玉石工艺产品和残疾人网站等6家企业参展。市残联组织了市区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前往观摩。

8月23日--30日,在第五届广东省残疾人运动会射箭比赛中,萧彦红夺得坐姿射箭个人金牌,成为该届省残运会深圳市代表团赢得第一块金牌的运动员。我市男子聋人篮球队获得第四名,硬地滚球获团体第三名。

2006年9月1日,深圳市残疾人抽样调查全面启动,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福田、罗湖、盐田、宝安、龙岗五个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抽样调查启动仪式。全市五个区(南山除外)近300多名调查员和陪调员开始入户调查。

9月19日,深圳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在市体育馆举行。市残联黄纯斌副理事长、市体育局杜勤副局长和群体处乔鸿处长参加了揭牌仪式。

10月10日上午,由市残联与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市卫生局联合举办了以“健身健心、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十五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暨深圳市第三届心理卫生周活动启动仪式。参加当天活动的市民500多人。

10月18日,启动“真挚关爱-深圳市2006-2007年扶助残疾人服务计划”活动,为1500多名残疾人提供资助,资助项目包括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培训、养老保险补助等八个项目。

10月30日,经市政府批准,以市残工委名义下发《深圳市社区残疾人管理办法(试行)》。随即,向各区残联发出《市残联贯彻实施<深圳市社区残疾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意见》。

11月7日,由市残联与市卫生局、民政局组织市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验收工作检查组,对福田区申报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验收进行前期自查。

11月16日,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验收工作检查组对我市福田区申报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验收进行自查。

11月20—25日,深圳市特奥保龄球对代表广东省参加2006年全国特奥保龄球比赛,获得1金5铜好成绩。

11月28日,深圳市第一条无障碍巴士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无障碍巴士线路为59路,共有无障碍巴士25辆,起于布心总站止于世界之窗公交总站,全长25公里,途经东门路、红荔路、华强北路、莲花路、深南大道等多条繁华干道,基本覆盖深圳主要商业区、大型住宅区、大型医院、公园和多个政府办事机构,为沿途居民尤其是残疾人士、行动不便者提供方便、特殊的公交服务。

12月1日,深圳市全国特奥活动示范社区在龙岗区布吉街道龙岭社区挂牌。省残联宣文部邝郁调研员、市残联黄纯斌副理事长、龙岗区副区长以及民政、体育、教育等部门领导参加了挂牌仪式。

12月3日—8日省五届残运会在佛山举行,我市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共由58名运动员和19名教练员组成,参加了田径、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射箭、游泳、自行车和盲人门球、聋人篮球、硬地滚球等10个竞赛项目的角逐,共夺得金牌15枚、银牌9枚、铜牌13枚,团体总分251.5分。

12月18日,市规划局与市残联举办了“残疾人参与城市规划无障碍建设座谈会”,听取残疾人士关于城市规划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市规划院及市规划局总规修编办负责人、市残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各专门协会负责人、各区残联负责无障碍设施工作的人员,以及市残疾人用品用具站的工程师参加了座谈。

12月20日,在银湖度假村举行反映深圳关爱残疾人的《关爱的天空》电视宣传片启动仪式,高建伟理事长莅会并致词,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何处长和导演张帜先后在仪式上作了发言。

12月22日,召开深圳市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会主席、副主席及各区亲友会代表会议,正式将亲友会分成智力残疾人亲友会、精神残疾人亲友会。

12月12日,市残联和体育局隆重召开深圳市参加省五届残运会表彰大会,会议由市体育局乔鸿处长主持,黄纯斌副理事长作总结报告,高建伟理事长为获奖运动员、教练员颁奖。

12月28—30日,在石岩温泉度假村举行深圳市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培训班,176名受聘的专职委员和25名助理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