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2013年工作记录

2020-04-28

一月

1月11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健等人大代表一行15人来到位于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进行视察并参加了残疾人工作座谈会议。

1月18日,市残联与市电大合作的残疾人远程教育学院举行了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届本科班共有残疾学生38人,27人通过毕业审核(2人取得学士学位)。

1月18日,深圳市残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召开“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市残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区残联领导,共约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祖玉琴理事长总结了2012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并做了2013年的工作部署。

1月31日至2月1日,市残联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三组深入到10个区(新区)走访了慰问了10名困难残疾人,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同时,也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同时,还为其他18名困难残疾人代表送上慰问金。

二月

2月1日,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率队走访慰问了光明新区困难残疾人,代表市委市政府致以新春的祝福,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2月20日,市委副书记戴北方来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调研残疾人工作,并检查市残联“促改革、转作风”活动开展情况。

2月21日,市残联召开“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动员大会,祖玉琴理事长做动员讲话。

2月26日,《深圳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办法》实务培训班开班。培训为期1天,来自全市各区的100多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2月27日至3月1日,市残联到香港心理卫生会、利民会精防康复机构学习考察。

三月

3月2日,我市2013年第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公益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市、区各有关单位的嘉宾,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和市民1000余人共同聆听和谐之声。

3月9日,深圳各区约90多位残疾妇女代表们在市残疾人妇女联谊会的组织下,来到光明农场大观园参观游览,欢度“三八”妇女节。

3月14日,市残联机关党委深入街道职康中心开展联系基层工作活动,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副理事长黄纯斌和副理事长黄苏宁分别带领康复就业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宣传党支部到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职康中心、福田区园岭街道职康中心、罗湖区翠竹街道职康中心进行调研。

3月19日,市无障碍督导办组织了市残联权益保障部、市残疾人辅具器具资源中心有关人员及肢体、视力等类别的残疾人代表到深圳机场航站区地面交通中心(GTC)工程验收无障碍设施情况。

3月29日,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市财政委员会负责人到龙岗区调研残疾人精神康复服务工作。

四月

4月8日,由深圳市残联、罗湖区文体局及韩国济州三多研书协会共同举办的“2013年残疾人(韩国济州—中国深圳)国际书画交流展”在罗湖文化公园进行为期四天的展出。

4月13日,深圳组队参加了在香港何文田公园硬地足球场举行第四届香港中华复康杯足球赛。

4月27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194名来自全市残联系统、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行各业、各类别残疾人杰出代表以及残疾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五月

5月17日,我市举办了“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助残招聘大会,全市共有132家多家社会用人单位进场招聘,为残疾人提供了近706个工作岗位。

5月18日,市残联与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在蛇口港客运码共同举办无障碍出行宣导活动,通过各类残疾人的亲身体验,以促进我市客运港口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无障碍乘船服务。

5月19日,是第23个“全国助残日”。首届深圳市“华夏银行杯”扶残助残创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5月19日,深圳市残联协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举办“怒放的生命”——2013年深圳市残疾人才艺大赛正式启动。

5月25日,深圳市残疾人龙舟队赴肇庆参加粤港残疾人龙舟交流活动。

5月28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来到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视察,调研指导深圳市残疾人工作。

六月

6月4日,在“第八届广东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深圳市代表队的8个参赛作品共获得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1个优秀奖。

6月7日,市残联召开2013年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工作会议。

6月18日, “民生民爱 携手共进”嘉年华活动在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全市的残疾人代表、各区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社会服务机构、爱心企业代表等500余人欢聚一堂。

6月24日—25日,市残联举办全市残联系统创建“残疾人维权工作达标市”暨信访维权工作人员培训班。

七月

7月4日,深圳市残联工会举行第三届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

7月2日至3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率专题调研组来深调研助残服务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视察了助残服务社会组织。

7月10日,深圳市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培训基地启动仪式在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南华村校区举行。

7月18日,深圳市残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7月29日,深圳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深圳体育馆开幕。运动会共设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射箭、聋人篮球、聋人足球、门球等八大项54个小项的比赛。

八月

8月12-16日,市残联举办“我的‘视界’——第五届视障青少年暑假训练营”。

8月18日,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深圳演员参与的8个节目获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四个三等奖,创造了我市参加历届全国艺术汇演的最好成绩。

8月29日,市残联召开扶残助残创业孵化园项目论证会。

九月

9月17日—22日,我市聋人舞蹈《日出日落》赴长沙录制湖南卫视《奇舞飞扬》节目。

9月24日,残友集团新疆喀什分部的10位残疾员工来到深圳,实地参观了解我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配送等工作。

9月25日,精神康复者中途宿舍服务模式与发展现场工作会在宝安区举行。

9月27日,我市举办第三届“鹏康杯”精神康复者足球赛暨第二届两岸四地友谊赛。

9月25-26日,为庆祝第56届国际聋人节,深圳市残联、市聋人协会组织了主题为“美丽广东,幸福聋友”的摄影采风及交流活动。

9月26日-27日,我市选手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指导竞赛中获竞赛最高奖项“职业指导能手”称号、“最佳技能奖”。

十月

10月13日,深圳市残联主办,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市盲人协会、市义工联承办“助梦飞扬——残健联谊活动”,我市各区的盲人朋友与义工们共一百多人通过联谊、趣味运动会的形式庆祝国际盲人节。

10月18日,市残联召开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及专门协会工作会。

10月21日,深圳市第三届残疾人展能节以“自强自立 从职康开始”为主题,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技能比赛、才艺作品展演、街道职康中心康复服务的交流等活动。

10月16日-25日,来自全市各区的40位盲人参加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中级计算机培训班。

10月22日,深圳市残联系统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10月23日,深圳市残联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公推直选党员大会。

10月25日,市残联、市总工会授予于宗祥等十位残疾人为“十佳岗位能手”称号,授予毛卫平等十位残疾人为“十佳创业之星”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10月25日,深圳市第三届残疾人展能节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通过各种职业技能比赛、才艺作品展演、专业论坛等充分向市民、向社会、向残疾人展示了我市职业康复服务成果与残疾人的风采。

10月29日-11月7日 在泰国举办的2013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萧彦红获女子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

十一月

11月6日-8日 市残联举办了“2013年度深圳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培训班”,全市共100名专职委员参加了培训。

11月7日,市残联举行首届深圳市“华夏银行杯”扶残助残创业设计大赛决赛评审会。

11月19日,街道职康中心会员职业康复训练营在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营,训练营重点开展职业训练体验活动、庇护就业生产技能比赛、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训练等项目。

11月22日-24日,市残联举办第三届心智障碍者运动会,我市共有10个参赛代表团近三百人参加。

11月26日,市残联副理事长黄苏宁受邀在厄瓜多尔共和国举办的残疾人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11月26日-28日,我市特奥篮球运动员在广东省特奥三人篮球赛获得B组团体第一名,黄浩文获得个人技术定点投篮赛B组第一名的成绩。

11月30日,新疆喀什地区残联干部参观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11月30日,200多名伤健朋友前来参加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妇联主办,深圳市残疾人网和深圳市鹏城之约婚恋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的“情动莲花山——2013年深圳市残疾人交友活动”。

11月29日-30日,深圳市第二届残疾人门球友谊赛在龙岗举行,宝安区宝康队获得冠军。

十二月

12月3日,首届深圳市“华夏银行杯”扶残助残创业设计大赛颁奖,20个获奖项目获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定向资助金支持。

12月3日,深圳市第三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开赛。全市10个区的代表队共50名康复治疗、辅具适配、社会工作、康复咨询、职业指导等专业人员,就综合知识、居家康复、职业康复、康复咨询和辅具适配等5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角逐。

12月5日,为期15天的“深圳市第三期残疾儿童引导式教育培训班” 正式结业。

12月13日—14日,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残疾鉴定、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和常规管理工作,市残联召开了全市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研讨会议。

12月17日,“2013深圳辅具创意设计竞赛”举行决赛暨颁奖典礼,竞赛共评选出2个一等奖作品、4个二等奖作品、6个三等奖作品、3个评委会推荐奖作品、10名优秀作品奖、6篇优秀论文奖和6个最佳组织奖。

12月24日,深圳市残联系统第三次团员大会以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第三届团总支委员会。

12月26日,我市原创聋人舞蹈《我们听见了》荣获湖南电视台《奇舞飞扬》节目年度十强的殊荣。

12月26日,我市召开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年度工作会议,来自市区各类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组专家共6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27日,我市残疾人美术爱好者用织物颜料在衣服上作画,举办了“水珮风裳.琴心归处”手绘艺术服饰秀。

12月25日-27日,广东省聋人协会2013年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来自广东省各市、县及深圳各区的近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30日,深圳市长许勤向两家运营公司递交了钥匙,深圳2013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100辆无障碍出租车投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