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2009年工作记录

2020-04-28

1月

1月1日  市残联组织残疾人参加莲花山新年登高活动。

1月2日  市长登门看望乔迁新居的残疾人家庭——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住房竣工入伙。

1月6至1月12日,市残联领导先后到民爱中心、深圳残疾入网站、远程教育人专班、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及各区慰问残疾人。

1月9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残疾人代表座谈 倾听社情民意。

1月13日  市残联领导赴广东省杨村复退军人医院慰问。

1月17日  刘玉浦等市领导看望慰问残疾人家庭。

 

2月

2月 深圳市社区残疾人工作调研正式启动。

2月12日  高建伟理事长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看望慰问残疾人。

2月13日  市人大内司委召开《深圳市无障碍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会,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副理事长黄苏宁先就《深圳市无障碍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情况作了介绍。

2009年第一期《中国残疾人》杂志报道了我市“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的文章,题为“这里,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与幸福”。

2月17日至24日市残联领导到多家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及各区进行工作调研。

2月19日  “深圳市残疾人个案管理项目研讨会”在迎宾馆顺利召开。

2月26日  深圳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和深圳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活跃着市政协委员高建伟、范佳进、王绮红、毛卫平,市人大代表黄苏宁等残疾人代表或残疾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反映残疾人的呼声和诉求,以更好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3月

3月8日  在由深圳市“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颁奖音乐会上,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荣获“最美服务笑脸”称号。

3月19日  市残联推出 “扶持用人单位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项目,在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深圳市扶持用人单位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签约仪式”。

3月24日  市政协副主席余晖鸿率领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我市残疾人服务机构,详细了解残疾人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培训、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3月31日  市残联康就部组织召开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项目”研讨会,研讨“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补助”项目的实施方案及流程。

 

4月

4月3日  市残联举办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暨管理系统培训,各区残联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及信息统计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4月9日  市残联系统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总支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

4月17日  市残联举办名为“迎大运,与特奥同行”——2009年深圳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宣导活动,旨在迎接即将在深圳举行的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在残疾人及其亲友中普及特奥知识和开展特奥运动。

4月22日  真挚关爱——深圳市2008-2009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补助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市眼科医院举行,市残联副理事长黄纯斌与市眼科医院院长黄丽娜在仪式上正式签约,承诺将为我市4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每例补助2000元的费用。

4月29日  “2009感动深圳——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在广电大厦演播厅隆重举行。深圳残疾人网荣获“最具爱心社区”奖,居家助残、残疾儿童义务康复被评为“市民最满意活动”。

 

5月

5月14—15日  市残联举办“两个体系建设”研讨会,开展工作交流,集中组织研讨,动员部署有关工作。

5月15日  《深圳残疾人》创刊号问世。《深圳残疾人》杂志以反映我市残疾人事业动态、倾诉残疾人心声、展示残疾人风采为宗旨,着力增进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了解,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新园地。

5月17日  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市残联举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残疾人就业”为主题 的2009’残疾人系列专场招聘会,同时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五个区分别设立招聘会场,130家企业入场向残疾人提供了226个工种,559个就业岗位,吸引了600多名残疾人前来应聘。

当天,“深圳社工义工残疾朋友联谊会”在购物公园北园广场隆重举行,旨在促进特殊教育和残疾人教育,感召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关注无障碍交流。

5月22日  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市残联召开了“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专家研讨会。

5月31日  深圳第二届残疾儿童文艺汇演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隆重举行。汇演由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残疾儿童放声高歌、翩翩起舞,敲击乐器,展现了残疾儿童在社会各界关爱下的茁壮成长。

 

6月

6月4日,第七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我市送选的节目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四个优秀奖,深圳市残联获组织奖。

6月6日 市残联、市卫生局在市眼科医院举办了“全国爱眼日”宣传咨询活动,普及眼保健知识。

 

7月

7月6日 我市残疾人郑卫宁当选全国自强模范。

7月9日 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

7月13日 市政协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了“养老与残疾人服务”专题议政会。市政协主席王顺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市政协常委、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以《加强和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为题作了重点报告,政协委员范佳进和岳兵也分别就残疾人的康复工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和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7月17日 我市特奥足球队参加“粤港澳特奥足球邀请赛”获亚军。

7月20日 市残联召开直属机关党员大会,以“公推直选”的方式选出首届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会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书记、副书记。

7月22日至23日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09年度应届残疾毕业生就业转衔培训班,正式开展今年应届残疾毕业生的就业转衔服务工作。来自我市各区的32名应届残疾毕业生参加了培训。

7月24日 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现场调研残友控股公司。

7月24日 市首届残疾人高级动漫设计与制作课程班举行了结业典礼暨就业推荐会,21名学员顺利完成了9门专业课程共716小时学时的学习,其中20人通过了国际知名企业adobe公司的flash产品专家认证,取得了动漫设计与制作的职业资格证书。

7月21日至24日 广东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硬地滚球比赛在惠州市体育馆举行,深圳代表队在此三项赛事中取得2金3银2铜和1个第四名、5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的成绩;羽毛球项目全省团体总分和奖牌榜位列第七名,硬地滚球项目全省团体总分和奖牌榜位列第四名。

7月28日 市残联李先锋副巡视员率领市残联康就部、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残疾人技能培训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7月28日 聋哑少年徐梦琪在外婆的陪伴下,将一面题有“悠悠慈母情,琴韵润梦琪”的锦旗赠送给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衷心感谢高理事长给她的特别关心和帮助,使其能顺利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继续走钢琴艺术道路。

7月27日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玉明一行视察偏瘫截瘫者康复工作。

 

8月

8月7日 市残联举办名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市残联系统的干部、群众参加了讲座。

8月7日 市残联召开动员大会, 启动“2009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8月17日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河南赛区的比赛在河南省省会郑州拉开帷幕。我市听力残疾人郑少阁领舞的舞蹈《红头船•潮乡情》获得舞蹈类一等奖,聋哑琴童徐梦琪演奏的钢琴曲《海顿》获得器乐类三等奖。

8月23日至28日 2009年全国特奥游泳比赛、举重比赛在中国残奥管理中心隆重举行。我市所代表的广东省队共获得6金6银5铜的好成绩。其中,吴炜彬一人勇夺三金、林树民勇夺两金一银、福晓夺得一金一银、冯小宝获得两银一铜、赵一有夺得一银一铜、许继伦夺得一银一铜、陈乐恒夺得两铜。

8月29日 在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残工委副主任陈玉明带队下,市残工委副主任、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建伟、深圳狮子会、卓越集团等代表一行,前往陇南市文县参加了深圳对口扶持的“贫困残疾人家园重建”活动,深圳卓越集团携手狮子会援建的文县丹堡卓越狮子小学、玉垒卓越狮子小学也同时交付使用。

 

9月

9月1日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中残联组联部副巡视员郝尔康在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的陪同下,来我市调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工作,就如何推动精神与智力残疾人的康复、教育、托养等工作进行探讨。

9月3日 我市盲人按摩社区援助服务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加强盲人就业服务,促进盲人按摩进社区和盲人就近就业,丰富街道职康中心训练服务内容,为有康复需求和职业训练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社区援助服务,为开展盲人按摩社区援助服务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或服务机构提供支持,推动盲人按摩工作的开展。

9月10日 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率队到多所学校看望教师并与他们一起共度教师节。

9月10日 “深圳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麒麟山庄召开,中残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新民、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永安、深圳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和专题报告。

9月11日 市残联和深圳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心目影院走进深圳”文化助盲公益活动。

9月17日至19日 全国首届康复咨询师(员)上岗资格认证培训班在深举行。

9月15日 市残联三个对口联系党支部的党员在市残联副理事长朱绍明,党委书记、副理事长黄纯斌的带领下,到联系帮扶点紫金县瓦溪镇开展帮扶活动。

 

10月

10月9日,为了更有力地推动课题的顺利发展,“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聋儿认知规律与康复技术规范化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10月10日,深圳第三届盲人综合训练营正式开营。20名盲人参加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学习盲人心理咨询、职业英语、盲用办公自动化、美式正脊疗法科目。

10月15日,深圳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区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10月15日,市残联启动了“深圳视障无障碍文化之旅”的系列活动, 深圳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和第一个“中国图书馆学会残疾人阅读委员会活动基地”也在深圳图书馆正式挂牌成立。

10月于22、23日,“云中龙•康福杯”深圳市首届残疾人门球邀请赛在上、下梅林文体公园举行。

10月29日,以“我参与,我快乐”为主题的深圳市首届残疾人展能节在民爱中心隆重开幕。通过书画工艺等作品、技能竞赛、特奥比赛、职康论坛等多种丰富的活动形式,检阅我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工作的成果。

10月31日至11月1日,“深圳市残疾儿童社会康复服务机构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旨在扎实推进全市残疾儿童社会康复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各机构之间的交流。

 

11月

11月6日,全国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在深圳举行。

 

12月

12月3日, 我市各区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来庆祝第18个国际残疾人日。

12月2日至3日,我市创建全国白内障区检查组先后到罗湖区、福田区、盐田区以及龙岗区进行实地检查,全面启动了我市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检查工作。

12月13日-16日,全国计划单列市残联工作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深圳市残联高建伟理事长在会上作了关于“重视和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建设”的发言。

12月18日,市残联、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2009年为残疾人送法上门活动。通过资料发放、现场咨询、文艺表演和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残疾人交通权益,普及残疾人交通出行的辅助与保障措施。

12月29日,市残联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走访活动,联系群众,心贴群众,深入基层解决一批与残疾人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2月30日,民爱中心残疾人团支部成立。中共深圳市委机关工委群团工作部部长徐同出席成立仪式。

12月31日,市残联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精神;汇报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通报2009年市残疾人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的工作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