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工作记录

2021-09-06

一月

1月,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残联开展走访慰问我市困难身心障碍者家庭系列活动,市残联领导下到各区看望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1月2日,深圳市残联召开主席团、理事会及新闻媒体新春谈心会,共商深圳残疾人事业产业发展大计,并对过去一年在残疾人宣传事业方面做出优异贡献的罗莉琼等优秀记者颁发感谢状。

1月17日,市残联召开2020年全市残联工作会。大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深圳市委常委林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2019年度先进典型并颁发“致敬杯”以示鼓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作了题为《紧抓“双区”驱动效应重大历史机遇,共同全力推动深圳残疾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报告。

二月

2月,深圳市残联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迅速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明确下设的综合处置组、现场控制组、协调联络组、信息发布及舆情监控组的任务职责。

同时,市残联也积极动员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联防联在控、群防群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3日,深圳市委常委林洁到市残联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市残联的疫情防控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2月14日,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上门探访家住福田区,独居无人照料的肢残人黄先生,深圳市有近百位独居无人照料的身心障碍者,市、区残联把他们列为疫情防控重点关照的群体。

2月26日,林洁常委到南山区沙河街道香山街社区工作站,实地调研基层一线的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南山区政府副区长谢炳文、南山区残联理事长林大平汇报了市、区级残联开展基层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沙河街道书记、街道残联专干、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也分别汇报了残疾人基层疫情防控采取的各项措施和服务。

三月

3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残联系统党员干部、残疾人工作者、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志愿者在各级残联党组织的领导下,会同全市人民一起,战“疫”情、抓防控、优服务、促复工,千方百计保障残疾兄弟姐妹的身心健康,书写一个又一个抗疫英雄故事。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这天,深圳狮子会启动“温馨工程”,向全市561名低保家庭残疾人捐赠:每人5个医用口罩、3瓶100ml酒精消毒液价值300元的米和油,合计20万元。

3月11日,深圳市残联召开2020年第一次理事会工作例会上,印发《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书》,今年多项重点工作将按计划逐步推动落实。

3月12日,深圳市残联开展征集残疾人工作志愿宣传员及优秀短视频活动,拟组建一支志愿宣传员队伍,创新就业岗位,组织相关业务培训,还将出台政策资助残疾人成IP主, “人人都是残疾人代表、人人是宣传员”,来讲好残疾人的故事。

3月18日,市残联联同律师团队、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及身心障碍者代表就《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修订建议草案)召开研讨会。

3月27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带队到南澳办事处进行调研走访,听取辖区残联、 康复机构等基层单位意见建议,慰问市委下沉南澳街道指导服务组干部。

3月30日,深圳市残联联合壹基金、市自闭症研究会举办“世界孤独症日”座谈会,倡导全社会关注、了解、接纳、融合孤独症群体;并举行了深圳市残联IP宣传模式启动仪式。

四月

4月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孤独症日”,为倡导全社会关注、了解、接纳、融合孤独症群体,深圳市残联联合壹基金、市自闭症研究会举办了“世界孤独症日”座谈会;另,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代表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属,就大家关切的有关“孤独症”的问题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与康复科的主任医师万国斌博士作深度访谈。

4月2日,深圳市残联抖音号“无障碍城市”正式上线!

4月9日,深圳市残联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市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要深刻领会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残疾人路线政策方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决胜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提供坚强保障。

4月21日,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项目方案设计与建筑专业初步设计国际招标方案评标会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指挥中心举行。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无障碍中心方案评标会采取视频会议+现场会议方式进行,会议评选出了3个入围方案。

4月28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南山区象棋协会协办的“2020年首届深圳市残疾人象棋网络赛”在天天象棋平台热闹展开,来自全市进40名残疾人象棋爱好者在云端火热连线。

4月30日,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专题调研我市残疾人工作。杜玲实地走访了残疾人评估转介中心、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电召服务中心,参观了市辅助器具展示大厅,详细了解我市残疾人评估转介、特殊儿童康复、残疾人信息化服务和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情况。

4月30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举行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项目方案设计与建筑专业初步设计国际招标情况汇报会,市委常委杜玲同志出席会议,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市工务署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五月

5月12日,“共享阳光·棋乐融融——深圳市残疾人象棋文化节象棋网络邀请赛及大师直播讲解精彩棋局顺利举行,丰富了我市残障朋友居家防控时期的文化生活,成为“全国助残日”期间的一道亮丽风景。

5月18日—22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依托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开展“深圳市2020年残疾人网络招聘服务周”,圆广大残疾人朋友求职就业梦。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当天由深圳市残联打造、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筹建的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龙华区委书记杜玲,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李振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副主任蒋勇,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位于福田区深华科技园,占地1600平米,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为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之一。

5月17日,一场以无障碍城市建设为话题的“无障碍·理想城Talk”活动于16:00-17:30在“深圳残疾人”公众号、网易新闻、腾讯视频、凤凰新闻、“无障碍城市”抖音号等各大主流平台进行直播,70多万观众收看了直播,给予热烈的回应和好评,直播间里“掌声”和留言不断,互动评论超过6700条,观众们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探讨怎样建好心中的无障碍理想城。活动上,10位残疾人工作、无障碍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各自不同的领域、行业、生活等多个角度,阐述心中的“无障碍城市”,为深圳创建无障碍城市注入动力和能源。

5月,深圳市“征集和资助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目录”项目启动。项目根据残障人士的需求向社会公开征集康复辅具项目,收到了50多个项目,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和现场公证等环节,最终有9个项目脱颖而出,闯进了终评入围项目名单。圳市残联将投入数百万元资助这些入选项目。

5月28日,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方案设计汇报会召开,会议采取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出席视频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主持会议,市残联、市建筑工务署、项目设计单位、项目全过程咨询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5月以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持续开展视障网络交流学习训练,主要面向视障学员讲授在不同网络条件下如何使用网络工具获取新闻资讯、影音娱乐、在线学习等信息,并让学员进行实践训练。

六月

6月,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出炉。其中张莹莹(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为十佳爱心人物;“百站无障碍,出行新时代”精准助残服务(主办: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十佳创意项目;“点亮星点”自闭症儿童家属游戏治疗计划、

“精准助残”系列活动、残友宿舍服务项目、特殊儿童非常学堂入选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6月,深圳市残联为全市符合条件的户籍持证重度残疾人购买了2020-2021医保年度的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购买保险的名单是截止到5月25日的符合参保条件户籍持证重度残疾人。

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宣传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深圳“光明快车”公益活动于“爱眼日”前夕进行了启动仪式,这辆让居民直接在家门口免费享受专业的眼健康检查,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义诊的公益快车正式启航。

6月3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深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竞赛旨在检阅我市残疾人就业服务队伍职业指导水平,搭建专业技能比拼、交流和共同促进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今年全国就业服务系统工作人员职业指导大赛。经各区选拔推荐,全市共有23名优秀选手参赛。

6月5日,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正式复课,在市残联领导高度关注与详细指导下,经过中心前期一系列严肃认真的防疫准备工作,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停课近百天的校园再一次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6月7日,首届“深狮融合杯”文体趣味运动会闭幕式举行。深圳市盲人协会、市聋人协会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市精神残疾及亲友协会、市肢残人协会的选手代表及其家属等170余人参加活动。

6月9日,在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无障碍事业产业界的专家、大咖、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同见证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及首届会员大会和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的成功召开。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向联席会长卢德之、厉伟授牌。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出席大会并致辞。

6月15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带领业务骨干,与广东省残联同仁一同赴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流学习,为更好推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深圳市残联系统信息化工作,切实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公共服务。

6月16日,市残联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副理事长李伦等来到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微众银行参观调研,了解银行开展的无障碍环境方面的建设。

6月13日,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举办了首期无障碍创新项目路演会。活动邀请了13个优质无障碍领域垂直创新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数十家投资机构代表出席,共同寻找无障碍创新产业投资新机遇。

6月22日,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了180名学员返园后第一次升旗仪式,随后举办的爱心捐赠活动上,深圳狮子会八卦岭服务队向中心捐赠口罩2.1万个,医用酒精6箱;深圳市龙华区慈善会捐赠牛奶、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370余件;深圳市御络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酒精喷雾950支。

6月23日,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副理事长尹葵带队前往东莞市松山湖考察华为溪村无障碍建筑、华阳国际建筑科技产业园装配式建筑等,就加快推进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行交流学习。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考察。

6月23日,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评审活动启动,深圳市无障碍领域的专家共同研讨红黑榜入榜单位的评审和发布标准。

6月30日,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启动仪式,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以“谱双区乐章 筑共融梦想”为主题,旨在培育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抱负的残疾人新锐力量创业成长,鼓励更多富有创新突破基因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助残公益事业,并为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选拔我市优秀创业项目。

七月

7月2日,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投放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计划陆续投放100辆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首批投放20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党组成员张文,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副秘书长徐松明等出席在市民中心举行的无障碍出租车投放仪式。

7月1日,深圳市残联机关党委开展“庆七一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尹葵带领新党员开展入党宣誓,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会领导慰问我会前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

7月1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活动之一——“随手拍”启动,活动邀请公众随手拍下深圳的无障碍,并将图片、体验、感受发送给主办方,深圳商报每周公布相关照片和信息,共同促进深圳无障碍城市发展。

7月7日,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一行赴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学习交流,以更好地推进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7月7日-9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深圳市残疾人心理障碍干预技术培训班”,为全市各区、各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的心理咨询师、社工、特教等开展了心理健康技术培训。

7月11日,深圳市2020年第一期定点康复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暨融合教育培训班开班。全市80多家定点康复机构近120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7月1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残联起草《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立法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7月15日,深圳市残联召开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会,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就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作出重要工作指示:要建设好无障碍城市,首先要观念上的无障碍。

7月14日-7月15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度全市残疾人就业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80多名来自市、区、街道的残疾人就业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7月16-17日,全市40名学生及家属参加2020年度残疾应届毕业生就业转衔培训班,培训安排职业观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心理疏导、就业转衔服务介绍、就业指导等五个方面的课程。

7月29日-30日,受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委托,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等一行7人前来深圳,对我市创建智慧无障碍先行示范区工作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深圳市政府残工委关于创建智慧无障碍先行示范区的工作汇报,并到深圳前海片区、福田中心区进行实地考察。

八月

7月至8月,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包括茶艺、欧包制作和快手短视频制作等三个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市累计培训150名残疾学员。

8月2日-14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连续举办2期视障残疾人综合能力融合训练营,重点围绕视障人士出行、沟通交流、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对学员进行社会融合训练。来自全市各区、视障服务机构等服务于视障群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各相关单位的视障学员参加训练。

8月4日,深圳市残联召开退役军人“庆八一”座谈会,庆祝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并向在市残联系统工作的或已退休的退役军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真切的问候。

8月6日、26日,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携手社会爱心企业,分别在福田区梅林文化广场、龙岗区龙城广场举办助残公益集市活动,鱼皮饰品,陶瓷、十字绣等各区街道职康的会员的手工艺作品进行义卖。

8月8日,深圳市肢残人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研究协会章程等并选举协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

8月9日,深圳市聋人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办法等章程、制度,经过大会会员投票选举及第一次理事会、监事会表决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团队。市聋人协会70名正式会员参加了大会。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副主任蒋勇一行到深圳市残联就《条例》立法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对立法工作做具体指导。

8月14日,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对进入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复赛的34个项目队伍开展专题强化训练,协助晋级项目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指导和帮助参赛选手积极备战复赛。

8月21日,深圳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近日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坚定初心、指明道路。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25日,市残联在深圳市体育场举办残疾人健身周融合足球赛,智力障碍球员和健全的融合伙伴共同组队比赛,让特殊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增强自信。

8月8日,由深圳市残联、深圳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残疾人健身卡或活动开启,活动推出“残疾人运动云交流”、“康复志愿服务云交流”、“家庭康复健身运动“、”残疾人体育机构康复健身云指导”等线上活动,指导健身,普及康复健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8月26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残疾人创业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市就业创业需求的31名残疾人参加了创业技能培训班。

8月27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复赛顺利举办。经过激烈角逐,从晋级复赛的34个创业项目中评选出24个项目进入决赛。

8月28日,“2020年广东省特殊青年美术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深圳共有13幅美术作品获奖。

8月31日,在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河源市和平县鸿济生态农业基地,“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农疗康复项目”正式启动。民爱服务中心学员近50人参加了首期农疗实践训练活动。

九月

9月18日,为助力我市高校应届残疾毕业生充分就业,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2020年应届残疾毕业生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获得企业青睐的残疾毕业生26人次。

9月19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本届慈展会中心舞台召开《关于促进身心障碍者信托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意见》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在深圳市落地!这标志着深圳市率先为身心障碍者构建起公益信托的相关方法律关系并使公益信托的流程运作起来。

9月24日,深圳市残联、福田区残联与南园街道举行了结对共建项目签约仪式,三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为原则,在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结对互帮互助、助力共建项目方面达成协议。

9月21日-25日,为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地区残疾人事业骨干队伍的建设,深圳市残联举办“深圳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交流会暨百色河池残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广西百色市、河池市及下属县残联系统的干部一行35人来深圳学习交流。

9月26日,主题为“全面参与社会,携手共进小康”2020年国际聋人节暨第二届“深狮融合杯”趣味运动会专场活动火热开锣,以此迎接9月27日的国际聋人节。来自全市10个区的80位聋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28日—29日,为完善深圳市精神障碍残疾人防治管理和康复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精神康复服务水平,深圳市残联举办为期两天的“2020年深圳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培训班”。市、区残联精防业务负责人、慢病院精防工作负责人、精防康复服务机构负责人、街道精防专干等共计110人参加培训。

9月29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晋级决赛的24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4个金奖、8个银奖、12个铜奖及10个优胜奖创业项目,获奖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现金资助。

十月

10月9日,市残联召开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邀请各区(新区)残联负责人、市各残疾人专门协会主席参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促进社会各界共建社会支持体系,对无障碍建设者理念和实践事迹及经验进行推广,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举办了以“平等共享·有爱无碍”为主题的第二届精英交流会。

10月10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圳市残联于组织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在会上围绕有关纪律要求、当前形势和残联工作特点讲了一次专题党课。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市残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会后,各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学习讨论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0月14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决赛上,深圳代表队取得金奖1个、银奖2个及优胜奖十余个的优异成绩。

10月中旬,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带领专家团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调研和交流,重点调研当地无障碍设施改造及残疾人事业保障中心建设、当地残疾人康复工作及康复服务技能培训的需求、当地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以及深圳喀什两地残联合作事宜。深圳市残疾人康复、就业和无障碍建设等领域的若干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23日,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农疗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河源市和平县举行。深圳市残联向和平县残疾人联合会捐赠残疾人辅具一批。

10月22日,深圳市残联主办了一场以“足球精神康复训练”为主题,联合深圳和港、澳、台以及日本的体育疗法专家共同参与的“2020年线上精神障碍者国际体疗康复学术论坛”。通过论坛,向精防工作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等讲述体育疗法对于精神康复者的积极作用,促进对足球康复研究,为体疗康复发展建言献策。

10月23-24日,深圳市残联举办第十届深圳市“鹏康杯”精神康复者足球赛,7支队伍参赛,最终南山队勇夺冠军。

10月27日,深圳市残联、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2020年“就业助残”招聘会,本次招聘会采用“现场”+“网络”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活动时间将持续到11月6日。主会场设立在福田体育公园,分会场设置在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活动当天主、分会场共有9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20个工作岗位,吸引了近400名残疾人参与应聘。

10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杨一万率团来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调研,并参加了“粤桂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等参加了座谈会。

10月28日,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专题调研我市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鼓励全市残疾人工作者,把残联当作一线部门、把残疾人工作当作一项具有社会价值的事业干好,让深圳实现残有众扶、形成城市特色品牌。

10月23日,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率领市残联办公室、组宣权保部负责同志前往福田区南园街道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帮助街道做好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等工作。

10月29日-30日,为宣传和普及民法典、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残联系统残疾人工作者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市残联举办全市残联系统信访维稳与法制建设业务培训班。全市残联系统约70人参加了培训。

10月30日,在“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验收实地抽查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会同国家部委的专家学者与深圳的各方行业专家座谈,对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的立法进行意见征求和论证。

10月31日,深圳市2020年第二期定点康复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暨融合教育培训班开班。深圳市八十多家定点康复机构近100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十一月

11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走向复兴·瞳仁乐队室内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等与几百名观众们现场观看了音乐会。

11月9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第二届深圳市残疾人服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服务教学技能短视频大赛”。决赛当天,从29家残疾人康复机构的59个参赛短视频中脱颖而出的19个短视频登上舞台进行路演pk。

11月9日-10日,第十届深圳市精神残疾人运动会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深圳市10个区75名运动员参与了本次活动。运动会比赛设有乒乓球和羽毛球两大项。

11月15-19日,在“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深圳市残联获得组织奖,深圳参赛选手获得2金1银3铜1优秀奖的好成绩。

11月23日-11月27日,2020年“宜生无忧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在深圳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3人参加比赛,其中234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

11月26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一行来深圳指导正在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并专门抽出时间听取了深圳市残疾人工作的汇报。他希望深圳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元化上先行先试,走到全国前面。

11月28日,深圳市残联主办的深圳市第十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活动在福田区文化馆隆重举行。活动以“精准康复·融合无碍”为主题,参与本次竞赛的成员组成多元,有来自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也有来自医疗机构的,通过竞赛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水平。盐田队以265的高分获得冠军。光明队获“最具人气代表队”评选一等奖。

11月27日,市残联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40名党员干部前往前海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会场,以及前海党群服务中心。

十二月

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暨深圳无障碍宣传促进日,为促进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市残联举办以“重建更美好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后,建设一个残健融合、无障碍和可持续的世界——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的庆祝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从各自的角度探索如何推动无障碍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12月6日-8日,在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来自全市各区共50人的“2020年深圳市聋人摄影采风团”来到了广东韶关,进行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12月13日,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携深圳市儿童医院、山东滨州医学院共同承办的深圳市“医教康”一体化家庭康复服务示范项目举行启动仪式,我市初批30户听障儿童家庭参加了该项目的家庭康复指导服务。项目积极推进医院、高校、康复部门三方合作,以优化听障儿童康复服务为目的,做好社区家庭一体化健康知识和先天性耳聋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社区家庭康复治疗、康复咨询等康复服务。

12月6日-11日,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全国首期“初级辅助技术工程(听力方向)岗位培训”在深圳举办,来自深圳各区、辅具适配服务机构的57名辅具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及考试。

12月17日-18日,南宁市残联一行7人在党组书记、理事长田家全的带领下,来深学习交流粤桂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

12月18日,为了深入推进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深圳市残联与深圳航空开展了一次党支部共建暨志愿助残活动,双方的相关代表就如何做好无障碍服务展开了深度的交流。

12月24日-30日,深圳市残联举办“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喀什地区残疾人工作者对口培训”,来自喀什地区12个市县的相关服务机构的残疾人工作者41人来深参加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