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门球带盲人共享体育魅力

2016-11-04

  W020200331644944918423.jpg 
比赛现场。

2016年11月3日下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3楼举办了深圳盲人门球PK赛,最终以马景阳为组长的第四组获得此次比赛的胜利。

为了丰富视障朋友的业余生活,增强视障朋友的体质,培养视障朋友的团队协作能力,让视障朋友走出家门,平等、无障碍地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促进与社会共融,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举办了本次深圳盲人门球PK赛,参加此次比赛的20多位运动员来自深圳的各个区,其中,有6位是来自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

本次盲人门球PK赛分预赛与决赛,共6支队伍参加比赛。盲人门球是适合视障朋友的特有的运动方式,本次盲人门球PK赛联合市民、志愿者一起参与。大家一起在黑暗中,通过听觉与触觉来判断球的速度和方向,从而在运动中,与视障朋友共同处于平等的状态。

盲人门球比赛时,每队有3名运动员上场比赛,各队参赛运动员穿着统一的比赛服装,佩戴着比赛主办方提供的纱布眼罩及遮光眼镜。攻方队员持球,运用规则允许的各种进攻技术,将球滚入对方的大门;而防守方队员在防守区域内采用各种防守技术,如倒地、扑球等防守动作防住对方进攻的球。

通过此次门球比赛的方式,让视障朋友接触与体验盲人门球项目带来的乐趣,也让视障朋友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收获了自信,共同享受融合平等的体育竞技;同时,促进了视障者与志愿者和市民的充分交流,让志愿者和市民通过体验黑暗,了解视障者的世界,感受盲人门球带来的新奇,从而理解视障黑暗。

马景阳是深圳市盲协副主席,获得冠军后他表示,此次比赛让大家学会了团队协作,对视障者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