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朋友云端连线 楚河汉界棋乐融融

2020-05-13

深圳市残疾人象棋文化节顺利举行
W020200513543667895838.jpg
 

象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趣味浓厚,是非常适合残疾人开展的一项群众体育活动。 

在第30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在疫情期间举办网络赛事,活跃群众文体生活的号召,推动残障人士体育事业发展,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的“共享阳光•棋乐融融——2020年第30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深圳市残疾人象棋文化节象棋网络邀请赛及大师直播讲解精彩棋局于5月12日顺利举行,成为本次“助残日”期间的一道亮丽风景。 

疫情期间,南山区残联给全市残疾人象棋爱好者在“云端”开展了近40次培训课,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阶梯式教学;邀请了大师进“云端”课堂跟残疾人朋友交流棋艺;还举办了首届残疾人网络象棋赛及这次的网络邀请赛和大师直播讲解,丰富了我市残障朋友居家防控时期的文化生活,促进残疾人朋友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为残疾朋友搭建参与、公开、公平的社会竞争平台。 

W020200513543667967454.jpg
参赛选手云端连线下棋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涵盖了不同残疾等级、不同残疾类别,选手年龄在18岁至70岁之间。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施展浑身解数,全神贯注于楚河汉界,在棋盘上斗智斗勇,互相交流,切磋棋艺。 

云端再次连线,根据规程要求,采用天天象棋网络竞赛规则,棋例由网络自动判决。七轮积分制赛制,用时局时15分钟、步时3分钟、每步加时3秒,经过六小时七轮紧张激烈的角逐,最后黄国辉获得冠军,周绍三获得亚军,邹翔获得季军。组委会分别为获得个人名次前三名的运动员分别颁发奖杯、奖牌和纸质证书,获得四至八名的运动员颁发奖牌和纸质证书。其余选手均可获得参赛纪念证书一张和共同价值的奖品。

W020200513543668020607.jpg
黄国辉夺冠 

本届赛事使棋友们进一步增进了友谊,陶冶了情操,切磋了技艺,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特别是参赛的残疾人收获了荣誉感,增强了自信心。 

这次的活动也是南山区残联结合全国助残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丰富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文化生活,使他们在活动中增强信心,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追求,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知道基地然后加入到棋社,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人理解、关心并帮助残疾人。 

赛事过后,意犹未尽的棋手们带着获奖的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共同来到“企鹅电竞”平台直播间,参加《残疾人大师精彩棋局及励志故事》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象棋泰斗、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直播中柳大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精心挑选了一些残疾人大师经典对局与大家进行分享,收看直播的人流量最高值达到了28万。

W020200513543668089359.jpg  W020200513543668147967.jpg

     比赛台和柳大师直播间

在回顾总结中共同学习,在讨论研究后寻求进步。酒逢知己千杯少,高山流水遇知音,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分享与交流,棋手们依旧热情洋溢的与柳大师进行互动交流,直播间里热闹非凡,刚刚经过赛事洗礼的选手们与象棋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了。最后,学员们依依不舍的与柳大师告别,收获满满的离开了直播间,带着新知识投入新的学习,踏上新的征程。 

深圳市残疾人象棋文化节象棋网络邀请赛及大师直播讲解精彩棋局活动圆满结束了,但象棋文化还在薪火相传,愿我们坚持与拼搏的精神,可以感染更多的残疾人象棋爱好者,让所有虽然身有残疾但心向阳光,执子铭志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感受“棋乐融融”的生活,迎来“棋乐无穷”的人生。 

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