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小足球融合大大梦想

2021-10-25

——记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体验和共融活动

足球运动是一项有益健康、充满乐趣、富有技巧的大众性体育项目,也是一项群众基础广泛、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儿童足球具有活泼型、生动性、丰富性等特征,这些特征在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过程中可以引导、激发、培养特殊儿童产生积极的心理倾向,更好地促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月22日上午,在深圳市残联指导下,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超越·爱”专项基金公益系列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活动,携手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和小球员们,为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特殊儿童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体验和共融活动。

特殊儿童代表接受深圳足球俱乐部礼物_副本.jpg

特殊儿童代表接受深圳足球俱乐部礼物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董兰芝、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和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早期干预中心主任毛振中共同出席活动。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和球员们代表中国足球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超联赛等主办单位向中心和小朋友们赠送了由爱心企业DHL和爱高以及深圳队准备的足球、训练装备和俱乐部纪念礼品,并为特殊儿童亲手穿上深圳队小球员队服。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向深圳队回赠了纪念品,感谢深圳足球俱乐部对特殊需要儿童的关注和爱心。

早干中心向深圳足球俱乐部回赠纪念品_副本.jpg

早干中心向深圳足球俱乐部回赠纪念品

考虑到参加本次活动幼儿均为学龄前特殊儿童,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特意派出U13梯队教练马洁和5位来自U13梯队的小球员,来到中心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同时,本次活动也邀请了中心孩子们的家长一起参与到互动的环节中。

小球员现场示范教学_副本.jpg

小球员现场示范教学

深圳队的大哥哥们带领特殊儿童进行了热身训练,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学习和练习带球、射门等足球的基础动作。中心的孩子大多是第一次接触足球,有了哥哥们耐心的指导与鼓励,一个个十分踊跃,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互动游戏环节_副本.jpg

互动游戏环节

随后是两场足球游戏,5名深圳队的球员分别带领4位孩子组成一队。第一个项目是带球绕杆接力,每一名孩子带球以此绕过面前障碍物,再返回起点,与队友完成击掌后,队友才能出发,直至本队所有队员完成任务。第二个项目是一项趣味游戏,所有队友排成一列,两腿分开站立,由排在首位的队员将足球从两腿之间向后传,最后一位队员接到球后跑到队伍最前面,依次接力,直到队伍前进到终点线。通过趣味游戏的环节,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充分体会足球运动的快乐。

活动合影留念_副本.jpg

活动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让特殊儿童深入体验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是一次关爱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足球课,更是一次宝贵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融合实践活动,同时将中超联赛及合作伙伴的爱心传递给每一位孩子,倡导社会各界关爱特殊儿童,共同打造一个温暖包容的成长环境。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