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先行先试——民爱服务中心发展规划农疗实践基地

2021-02-07

2021年2月6日,河源市和平县县委政府领导,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鸿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齐聚和平县鸿济生态农业园,共商民爱农疗实践基地发展规划。

自民爱农疗基地自2020年8月31日共建以来,民爱服务中心积极组织了深圳市69个街道残联职康中心及社会机构近1000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农疗实践活动。在农疗活动过程,购买了当地贫困农民的农副产品,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拉动贫困地区消费,项目整体调查满意度达到99.68%。

民爱农疗实践基地运作模式,起到了残疾人职业训练和职业康复可行性可操作性的示范作用,民爱农疗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实现了有效性和持续性,具有推广和辐射作用,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需求。

新的一年,民爱农疗实践基地将在2020年的工作基础上,规划打造成更适合于残疾人职业训练和职业康复的新乐园,以融合康复、技能培训、信息化、先行示范及引领推广五位一体的创新型发展模式,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基地建设,形成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新格局,丰富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实践;以专业化推动基地建设标准化,制定生产技术规程,播种、育苗、田间管理等技术标准;增加学员职业康复训练内容,根据季节气候全年规划种植蔬菜5大类,47个品种,种植面积共30多亩,同时还将增加文体设施,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阅览室、影视、卡拉OK等,丰富学员文化娱乐生活,提高学员综合社会化能力,让学员早日融入社会。

民爱农疗实践基地是社会机构和社会企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利用福田区扶贫的鸿济生态农业园资源,占地面积1100亩,有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等,集农耕体验、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一系列服务,充分发挥鸿济生态农业公司的优势,农业专业技术和高效管理,以“公益+商业”双价值平台的创新模式运营,既为残疾人职业康复训练提供新的训练内容,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又能够为贫困山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贡献。

W020210207559103634086.jpg

合影留念

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