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这份爱,暖暖的很贴心!

2021-12-06

12月3日,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的世界或一片黑暗、寂静,或空间有限,或异常孤独。坐上轮椅,用另一个视角观看世界,闭上眼睛,感受城市的别样温度。在节日前夕,福田区节日大道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体验团。

01 体验无障碍 感受“无障爱”

12月2日,20余名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通过“反串”残障人士乘坐轮椅出行的方式,实地感受福田中心区体验无障碍设施。

当天,体验团一路走过福华路、中心四路、福华三路,对沿路的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进行反串式实景观察体验。

体验团成员坐上轮椅后尝试独立前行_副本.jpg

体验团成员坐上轮椅后尝试独立前行

经过福华三路时,体验团尝试通过倾听盲道钟发出的蜂鸣声判断是否可以继续前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行走不便的人士通过该路段时,盲道钟还会结合智慧灯杆,AI识别优化交通灯信号,让他们有更充裕的通行时间。

残联工作人员向体验团讲解盲道的设计标准_副本.jpg

残联工作人员向体验团讲解盲道的设计标准

其实,类似科技赋能为残障人士提供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在福田比比皆是:人行道上的井盖为下沉式设计,确保盲道不绕弯;“平路牙设计”,无障碍坡道与路面零高差,轮椅出行也能畅通无阻。

02无障碍智慧 城区建出满满“幸福感”

盲道纹理清楚铺排有序,红绿灯蜂鸣声清晰易辨,“5G+AI”灯杆智能识别……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体验团一致点赞的中心区无障碍路段背后,是福田区上下协作,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胆探索。

2020年,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在福田区考察时,对福田中心区的无障碍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为高质量创建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福田中心区路段上的无障碍标识_副本.jpg

福田中心区路段上的无障碍标识

近年来,福田区坚持融合共享,逐年制定《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在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上创品牌、做示范:

1

推出全国首本手绘版无障碍城区建设手册,获中国残联高度肯定。

2

率先引进智能装备,建立可视化3D全景式无障碍治理平台。

3

打造全市首个无障碍小区——莲花北村。

在本次体验活动聚焦的无障碍交通出行方面,福田区也卓有成效。

目前福田区中心区38个红绿灯路口全部设置了过街盲道钟,并为1213根智慧灯杆装上了1281个AI智慧眼。福田辖区内累计维修整治人行道盲道共59.5公里,优化完善无障碍坡道919处,改造提升路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35处,新建完善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15部。

03“弱有众扶”构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福田区残联以标准化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福康之家就是打造残疾人“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的一个生动侧影。

福康之家大楼外观_副本.jpg

福康之家大楼外观

建筑面积近7800平方米、高达七层的福康之家,由福田区政府全额投资建成。大楼内不仅设有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残联分厅,还有残疾人多功能运动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残疾人文学社、书画社、幸福乐园等服务点,集政务服务、康复训练、日间照料、职业培训、文化体育、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身。场地设置按照国家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提供手语义工、辅具借用等便民暖心服务,是辖区残疾人“爱的家园”。

今年9月,由区残联主导的《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评估规范》《政务服务大厅无障碍服务规范》2项市地方标准研制计划成功立项,将通过研制标准填补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通过标准化,福田区构建了“14+9+2”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下一步福田区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_副本.jpg

下一步福田区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进一步抓好9个新发布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内部规范宣贯培训和实施应用,加快推进2项市地方标准研制,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首善之区”残疾人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幸福城区建设工程,推动落实好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实施精准康复示范行动,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福田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残联力量。

福田区残联、深圳新闻网  供稿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