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友齐心配合防疫 护理员用心倍添温馨

2022-02-07

托养中心的残友们在管控区内度过一个健康又欢乐的春节

2022年02月07日   宝安日报   版次:A05  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曾亮华 文/图

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内,残疾人配合防疫开展核酸检测.jpg

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内,残疾人配合防疫开展核酸检测。

新春佳节,残友们做完核酸检测后,坐在轮椅上玩着室内保龄球、互动套圈等游戏,年长的孤残老人则吃着水果、坚果,笑呵呵在电视前看着央视春晚。这是在宝安石岩街道宝源社区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内的节日景象。

石岩“0131疫情”发生后,任达残疾托养中心被划分为管控区,残疾人的亲属不便到住养区探视,为了让残友们度过一个祥和、健康的春节,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利民康复中心的护理康复工作人员们也一起留在住养康复区,培训工作人员和残疾人正确佩戴口罩、规范七步洗手法、正确测量额温、配制消毒药剂和室内外环境消毒等工作,给予孤残儿童更多关爱和帮助。

“欢乐欢喜中国年,祝福的话语送到你身边……祝您健康又平安!”大年初五,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护理班长程红英唱着歌儿,记录下身边残疾人朋友们开心的瞬间,发布在宝安旺得虎抖音短视频挑战赛中,并写下:“这是我们大家庭的温暖,感恩所有的相遇和陪伴!”温馨的话语体现了宝安温暖。

程红英告诉记者,她在任达养老集团工作了14年,先前是养老护理员,2016年成立残疾人托养中心后,就来到更具挑战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始担任残疾人护理班长。2022年春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常规工作,住养区内,部分多重残疾和自闭症的孩子思想情绪不稳,哭喊吵闹,她需要安抚残疾人配合疫情防控,也需要更细心、耐心地给予他们关爱,让他们的负面情绪得到舒缓。过年期间,她与一家家亲属方沟通交谈,拍摄了残友们过节的视频,及时发给家属,解除他们的顾虑。“人们看不到的才是我们残疾护理员的真功夫。”程红英感叹道。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程红英更加以身作则,坚守在工作岗位,“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为了托养人健康安全,我会继续认真做好每项防控工作,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程红英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放假前,深圳市残联领导、宝安区残联领导相继到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利民康复中心检查指导,对残疾人托养中心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行详细了解,着重强调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节日平安。因此,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已提前对防控相关物资提前备货,如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目前有三个月存量;对常用食品进行备货,如大米、油盐等,目前有两个月存量;对患者药品进行梳理和准备,目前患者药品有一个月的存量。

除夕、初一当天,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所有在院服务对象、工作人员进行春节加餐。除夕当天,也为所有工作人员、服务对象派发新年红包、值班红包;并计划新年期间适当开展必要的内部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联谊和团建活动,提供茶品甜点,给予节日的慰问关怀。

目前,残疾人托养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仍在启动中,园区内实施全面封闭管理,院内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暂停请假离院外出。同时,成立党团服务小组,对留院服务对象和员工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减缓疫情压力,减轻工作压力,相关需求给予必要的帮助。把握过年期间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在外的情况,提醒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宝安区残联将继续督促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继续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强化防控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托养中心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