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有他们!——福田区残疾人协会自发组织防疫一线的“特殊战士”

2022-03-11

疫情当前,福田区出现了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小分队。他们本应该是一个需要旁人来照顾的群体,但在国家有难时,在病毒随时向我们靠近时,在社区这个家园需要保护时,他们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就是由福田区6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自发组成的残疾人志愿者小分队。他们是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同时也是不同程度的肢体残障人士。他们克服身体障碍挺身而出,时刻铭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尽我所能守护着家国平安,在平凡的“抗疫”一线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贡献“残联”力量!

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家”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下体温,谢谢配合!”“阿姨,手机打开,我教您怎么操作。”“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距离。”南园街道赤尾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张志坚,巴登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顾大华,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投身社区一线防疫,在核酸采样现场,一刻不停歇地为前来做核酸的居民现场扫核酸码,检查核酸码,登记人员信息,维持队伍秩序,答疑现场居民各项问题。每天一站便是12小时,忘记吃饭早已是常态。“我们不能回家,社区还需要我们!”为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至今,他们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

“我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香蜜湖街道竹林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陈继雄,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忙碌的防疫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除了负责辖区居民的日常核酸采样,还深入到封控区内,负责小区内一整居民楼的每家每户核酸采样扫码、物资运送、后勤保障工作中,陈继雄没有因为自身行动不便,出现畏难情绪,反而一些搬搬抬抬的力气活儿都抢着干。“平时大家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现在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穿上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我们只能从他背后认出他来,他用勇敢、坚毅诠释了残疾人的“自尊、自信、自强”,甚至让人一度忘记了原来他也是一名残障人士。

“我还有一双健全的双腿”

华富街道梅岗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李真铁,任劳任怨,一向不善言词却肩负起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样的高强度防疫工作,负责到居民家里督促他们去做核酸检测,为居民答疑解惑,安抚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他说“虽然我的手不方便,但是庆幸我还有一双健全的双腿,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多么朴实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无数平凡而闪亮,身残而志坚的残疾人工作者。

“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园岭街道南天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陈秀丽,梅林街道梅林一村社区残协徐艺芸,负责在办公室负责后台数据核查及前台咨询、后勤保障,不定期给辖区的残疾人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上有什么不便之处,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比起夜以继日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我们做的工作轻松很多,但仍希望通过绵薄之力,守护我们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1副.jpg2副.jpg

福田区残联  徐艺芸、庞泳欣 图/文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