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残联:成立四支抗疫先锋队 81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护家园

2022-03-21

万物回春之际,新冠疫情却再次袭来。罗湖区残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除保留必要人员保障残疾人民生服务外“应下尽下”,从2月16日至3月18日,共派出了81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图片1.jpg

罗湖区残联下沉党员干部共分为四支抗疫先锋队,积极配合各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抗战一线尽显他们忙碌的身姿,在“扫楼”时,他们一家一户仔细地核查人员,无数次重复询问相关问题,督促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后勤保障工作中,他们认真细致及时“投送”物资,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核酸采样点,他们耐心认真地核查身份和健康码,维护秩序……用行动践行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0.jpg

第一先锋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从最开始的翠竹街道翠岭社区值守卡点,再到莲塘街道桐馨园开展紧急核酸检测任务,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黄贝街道支援。他们一直毫无怨言,全力以赴完成每一次防控工作。

这一先锋队的成员之一,潘翎是一名患有弱视力残障的残疾人工作者,她已连续三次参加下沉社区支援抗疫。面对深圳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果断放弃了回老家照顾病重的父亲的计划,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期间她所住楼栋因防控需要被封控3天,一解除封控她又立即主动请缨,回到一线抗疫工作中。

在这近一个月的防疫期间,第一先锋队共核查健康码10万余次;核查461户居民居住、出入状况,查封空房102套,完成836位居民数据统计工作;每日登记快递信息达500余次,为小区居民输送快递2000多件。

图片2.jpg

第二先锋队党员干部下沉则在南湖街道嘉北社区,开展扫楼和流调工作,积极有序开展上门入户核查居住人员数量、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数据核查工作。

“虽然扫楼很累,一天下来衣服全都湿透了,但是在听到居民的感谢时还是很开心,有的居民还邀请我们进去休息喝茶,但是穿着防护服怕弄脏居民的家,我们在核查完人数后便马上出来了。”下沉人员蓝志刚说道,“有时候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甚至还会恶语相对,觉得很委屈但是我们还是会收拾好心情,耐心地解释沟通并完成任务。”蓝志刚同志本身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在家里他要照顾两位七八十岁的父母,母亲患了胃癌晚期,父亲患有老人痴呆症,还有一位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女儿。虽然家里负担重,但蓝志刚谢绝了轮休的安排,他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没有大家,哪有我们的小家安宁”。他和第二先锋队的党员干部们从3月8日至3月18日共打出流调核对电话3586个,录入流调核对数据1973条,已入户核查565户,核查人数共计1771人,获得了南湖街道办领导们的肯定和赞许。

图片3.jpg

第三先锋队党员干部下沉至莲塘街道坳下社区开展村口场所码检测,核酸检测扫码,维护各个核酸点的秩序等工作。3月14日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就是命令,罗湖区残联先锋队员们即刻拎着行李箱到莲塘街道报到,入住街道统一宿舍,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截止3月18日晚,共为21000余人次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第四先锋队人员少但任务重,深入到了文锦渡专班开展防疫工作,主要负责督导检查工作,及时督导内地接驳司机和香港跨境司机进场作业工作。专班人员何惠文同志已经多次参加防疫工作,且刚结束上一轮防疫工作回来不久,但何惠文同志表示:“我可以,组织需要我我就去!”在文锦渡的工作需要“白加黑”,非常辛苦且风险系数高,但何惠文同志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作贡献。

图片4.jpg

疫情防控、民生服务,同保障共坚守。

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罗湖区残联也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民生工作,一方面通过多渠道发布公告,号召残疾人朋友和家属积极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另一方面则加强对辖区26家康复服务机构和街道职康中心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并做好困难残疾人的救助救济工作,积极答复20余人次群众来电来信,及时解决残疾人困惑,做好疫情期间残疾人的后勤保障工作。

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当前紧要任务是防疫,但是残疾人的民生保障也不能落下,在这种特殊时期更要多关爱残疾人。”

走过草长莺飞的3月,定会迎来人间最美的4月天。此次疫情虽来势凶猛,但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抗疫将不负有心人,定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文 图

(责任编辑 许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