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开展线上云课堂,康复路上“疫”路同行

2022-03-21

线上云康复——居家康复训练不间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再次来袭,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各社区居民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长期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减少外出,进行居家生活,导致福田区各服务对象长期因缺乏康复锻炼,而出现各种不良情绪反应、病情加重、肢体运动功能下降等各种疾病并发症发生。为确保服务对象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康复训练不间断,2022年3月17日,福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联动辖区12个服务点的残疾朋友及家属通过微信群开展了一场线上康复知识宣导活动,旨在帮助各服务对象、家属学习居家康复训练相关知识,了解基本居家康复训练技能,提高服务对象康复训练积极性,居家隔离期间康复锻炼不间断,加强服务对象身心健康,提升日常生活质量。

9624754 (1).png9624754 (3).png

线上康复知识宣导活动开始,康复治疗师通过视频、图片、语音、居家康复训练PPT演示等方式进行讲解,使服务对象、家属更容易理解并掌握居家康复训练方法。通过云培训主要传递的内容包括:1、居家康复训练注意事项;2、床上自我康复训练方法;3、坐位自我康复训练方法;4、站立位自我康复训练方法等。整场培训结合视频、图片、语音等媒介在活动中增加脑经急转弯、听歌识曲等游戏互动环节,增加活动趣味性,调动服务对象、家属学习积极性,大家争先恐后抢答,活动氛围瞬间活跃起来。互动结束后,康复师带领大家回顾之前所学居家康复训练相关知识,加深服务对象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最后,社工和康复治疗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并鼓励参与人员积极分享自己在家所进行的康复训练或拍摄居家运动视频,互相激励并监督日常进行居家康复训练活动,以维持身体机能水平。活动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线上培训收获满满,既可以学习居家康复训练相关知识,又设置了有奖问答游戏环节,活动非常有趣,让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时光。

线上云康复教学——家校联合助力儿童成长

深圳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各康复机构正常的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但谁知,这暂停一按就是2个月。线下康复机构暂停,但一千多名特殊儿童的康复却不容停歇。为此,各康复机构在举步维艰的局面下,开始打造疫情下的特殊康复之路。

1、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近日,福田区通过电话访谈的方式了解到,75家定点康复机构中89%以上的机构都能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展直播网课、微信一对一的进行家庭指导、康复公益讲座等,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在此期间,各机构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有的教师会提前录制好定制视频发送给家长并做一对一指导,有的教师会将制作好的课件分享在家长群,还有的教师会采用推送相关视频、网站的形式进行康复指导。但是,由于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较大,不同障碍类型儿童对于线上授课的参与度也是不同的,故机构们也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道路上。

2、家校联合,砥砺前行

线上授课的开展也是一种新型的家校共育模式,教师通过线上指导给予服务对象居家康复训练的学习任务,家长配合完成对孩子学习任务的辅助和监督,这之间,学生、家长、老师“三方”的角色都必不可少,且特殊儿童不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家长的陪伴与从旁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一过程无疑是困难的,部分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孩子只能交给长辈照看,这就导致孩子的康复效果大打折扣。特别是一些中重度服务对象,若没有家长的辅助,几乎没有办法参加线上课程。而有些家长对于线上康复带有一定的抗拒与陌生感。但好在困难与希望并存,随着部分线上课程的开展,家长也渐渐地学会甄别哪些是适合孩子的训练内容,遇到问题会及时向老师反馈答疑,这使得线上康复能够顺利开展。但在一千名多名孩子中,愿意参与及配合的家庭还是少数。

万事开头难,线上康复道路艰险且长,对于福田区残联及康复机构都是不小的挑战。目前福田区已经了解各康复机构的基本情况,后期也将尽全力协调各方资源携手康复机构,保障福田区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顺利开展。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文/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文/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