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家长找“角色”,促星儿早融合 ——龙岗区特殊儿童家长培训第一期在线开展

2022-03-29

为推进特殊儿童康复事业的迅速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出的“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及民族未来”的指示,发挥家庭教育对特殊儿童康复的重要作用,龙岗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举办的2022年特殊儿童家长培训第一期在线开展,由龙岗区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专家组成员刘金娣老师为家长讲解《家长在孤独症儿童早期融合教育中的角色》,全区共3000余名家长参与和互动。

1.jpg

培训中,刘老师通过精彩的家庭分享、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分析家长在孤独症儿童早期融合教育关键期中的角色,学会如何把握好保护者、引导者、支持者三者间角色的互换。同时刘老师告诉家长,对于孤独症儿童家长来说,孩子被诊断为孤独症的初期,负面的情绪会导致家长缺乏安全感,会想通过各种教育训练去帮助孩子康复,急于改变孩子,不可避免地会急功近利,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此,刘老师建议家长要做的是先摆正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角色,清楚自己的职责。最后,刘老师提出孤独症儿童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会有不同的需求,只靠家长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包括幼儿园、学校、社区等社会大环境的多方辅助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的角色更有力量。

2.jpg

鉴于疫情防控,家长无法走进教研基地与专家面对面学习,但是隔空不隔爱,家长齐聚屏幕前与专家共话孤独症儿童融合发展,家长表示,有了专家的细致指导,在接下来的居家康复训练中会给孩子更专业的支持与陪伴。

3.png


龙岗区残疾人服务中心  文/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