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因疫情封控的第14天......

2022-04-01

1.jpg

2022年3月14日,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开启七天慢生活,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原以为待七日慢生活后,春暖花开,我们又可以重启生活与工作,万没想到在3月17日,我居住的小区又被列为“封控区”,这意味着我和我的家人即将面临至少14天的“封控区生活”。

2.jpg

7+14天,在有限的空间活动,我们成年人也难免会心生浮躁,更何况家里还有小孩和和特殊孩子,如何安抚她们的情绪和健康的生活成了我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3.jpg

欧美在打“非洲鼓”,小苹果在唱歌

首先,我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居家期间,每天我都会安排一些活动,带着女儿欧美,还有孙女小苹果一起进行唱歌、跳舞、演奏乐器,还会和她们一起种花、做早餐(三明治)......和家人的互动,让“居家生活”变得有趣起来,我的情绪得到舒缓,身心得到放松,孩子的心情也变得轻松愉快,家里的气氛乐也融融。

4.png

欧美在做“三明治”

疫情期间,我还继续在微信群里进行“每日分享”,我坚持每天在微信群里分享国内与国际新闻、最新的法规政策、有趣的段子与文章,大家对分享的内容纷纷点赞,并形成了每日阅读的习惯,让大家感受到分享的快乐。

5.jpg6.jpg

作为家长,“小家”我是照顾好了,但作为深圳智协会长,我还有一个“大家”,疫情特殊期间,我还有一群放心不下的“孩子”,那就是我们的特殊孩子,突来的疫情打断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线下我们无法聚集活动,怎么办?那我们突破形式,开展线上活动。

7.jpg8.jpg

非常感恩,在各位工作人员和家长的配合下,我们协会在疫情前就组织了多样化的活动,有跳舞、有葫芦丝、腰鼓、朗诵等等。特殊时期,我们协会号召孩子和家长们响应市政府的居家防疫政策,积极配合做核酸,不外出、不聚集,并取消了所有的线下活动。为了孩子们居家有事做,有寄托,协会还组织瑕之美朗诵组的孩子在之前成立的朗诵微信群里每天打卡,练习气息和绕口令。

9.jpg10.jpg

微信群学习效果良好,孩子们在群里积极响应,有的孩子能马上找到了好的学习方法,怕手机上的信息不好找和不好看着读,大家还会做好笔记边看边读,有人想出好的学习办法,大家就实施,还会主动找出比较容易犯错的字的读音,标注下来,提示大家注意别读错;孩子们爱好朗诵,不光完成了每天的打卡任务,还把自己喜欢的诗或者绕口令在群里打卡,学习氛围活跃。

11.jpg12.jpg

面对突然的疫情,我刚开始也惊慌失措过,但很快我就调整心态,找到方法继续“正常”活动,我和智协的家人们以坚定的信心和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积极配合政府的安排,相信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这场“战疫”!



来源: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