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情居家变得“有滋有味”——南山精神康复者参加线上云服务系列活动

2022-04-20

您知道这样的一个群体吗?他们饱受情绪的困扰与社会的标签化,但却仍在努力的“向阳生活”!是的,就是他们,一个特殊的群体——精神康复者。与其他人的需求一样,他们希望能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且对正常就业饱有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属资源中心)的服务对象就是这样一群有着生活追求、不断学习新技能、努力生活的人!下面就让我们去了解家属资源中心与精神康复者的互动日常,一起去感受疫情期间,他们所开展的线上“云服务”系列活动吧!

第一期.jpg

3月24日线上讨论会“热闹非凡”

2022年2月,深圳疫情反复。本该如期推进的线下服务,也因疫情的原因而改变。这也打乱了精神康复者的生活步调,使得原本线下循序推进的康复训练暂停而转为线上开展。该如何结合当下精神康复者的需求与兴趣,将线上服务做到他们心里去,惠民社工在支援一线防疫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在了解了精神康复者居家情况及目前的精神状态后,家属资源中心因势利导,链接相关资源,邀请到深圳市中式面点高级技师线上为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做面点培训的现场直播,传授他们居家制作面点的技能,调味生活,让疫情居家变得“有滋有味”。

第二期.jpg

3月31日&直播“主角”--饺子

第三期.jpg

4月7日直播技能培训 --“包子”、“花卷”

在为期四周的线上面点技能培训中,社工惊喜地发现精神康复者对面点制作的兴趣程度超过预期:他们跟随活动的节奏,提前准备好食材;与培训师共同制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及时提出......整个过程充满着愉快的气氛。

《轻松“疫”小时》系列活动,通过线上服务的形式,不仅增进了精神康复者之间、精神康复者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丰富了他们的居家生活,也缓解了精神康复者因疫情居家而产生的焦虑感。一位服务对象表示:“疫情在家挺无聊的,参加了线上面点系列活动,跟着老师学习制作,还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自己做的好吃的,不再觉得日常没有意思了”。另一位服务对象也表示:“如果后期疫情缓解,可以将学到的技能反复练习,将来自己创业都有信心了”。

花絮1.jpg

花絮3.jpg

据悉,本次系列培训活动共服务精神康复者及家属160余人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称赞。线上“云”服务不仅延续了家属资源中心日常的康复服务,更让服务形式有了多样化的延展空间,为中心继续开展其他类型的服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以“复元”理念为指导,为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我们相信每一位精神康复者都能踏上复元之路,享有平等、全面的发展机会,在社区过着自主而有意义的生活。

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戚怀彬/文 图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