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资源中心常态化开展线上家属支援服务——“唠嗑吧”家属座谈会

2022-04-22

为更精准地设置家属活动内容,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了解到家属对座谈会的需求较显著,因此设置了每月的座谈会,同时通过定期的开展服务,将家属资源中心家属支援服务常态化,运用线上平台,将服务送到每一户有需求的康复者家庭。2022年3月25日和4月18日,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福田区家属资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次开展了第一场和第二场“唠嗑吧”家属座谈会活动,服务累计超过30人次。

第一场家属座谈会,社工首先简单介绍此次座谈会的内容和目的,随后带领家属们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先是引导家属们分享近况逐渐过渡到对家属服务需求的讨论,紧接着家属也向社工表达了对新一年度服务的期望和建议,群里讨论热烈。

9722510.png

家属在座谈会上积极分享生活近况

第二场座谈会中心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唐勇老师带领家属认识和了解写作疗法,接着唐老师引导家属围绕“一周比较开心的10件事”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大多数家属能够积极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生活趣事。座谈会结束后,唐老师带领的写作疗法受到家属一致好评!家属们在分享总结时谈到唐老师的讲课十分精彩,使得自己受益匪浅。

9722510 (1).png

家属运用写作疗法记录下自己的开心事

座谈会通过给予家属们一个彼此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家属的潜力与主动性,提升其写作疗法知识学习的同时,纾解家属长期照顾的压力,彼此分享照顾经验,共同帮助精神康复者更好地融入社会。后续,家属资源中心将每月定期开展1场每次座谈会,除此之外还会继续开展相关的家属服务,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家属朋友们积极参与进来。


来源: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