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南山筑牢残疾人免疫屏障

2022-05-06

“太感谢你们了,我出门不是很方便,全靠你们的帮助,我才能顺利打上疫苗。”在南山文体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一位视障人士向南山区残联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近日,南山区残联积极开展对18周岁以上辖区户籍持证残疾人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电话排查工作,对于未接种的详细讲解疫苗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全面了解每一位残疾人的健康状况,提前完成病史询问。针对无人陪伴、出行困难等问题的残疾人开启“温暖通道”,区残联提供“一对一”专车上门接送残疾人及其家属,全程由社工陪同,接种现场对健康状况再进行二次复查,及时优化服务质量,全力提高残疾人“加强针”的接种率。

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南山筑牢残疾人群体免疫屏障.jpg

南山区残联工作人员协助残疾人填写疫苗接种信息(受访者供图)

在接种现场,南山区残联工作人员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开放疫苗接种残疾人专属通道,主动引导接种全程,时刻关注残疾人们的接种反应和饮水等需求,全程陪同安抚,确保残疾人接种顺畅高效。在残疾人接种回家后,及时跟进并进行电话回访,关注残疾人的身体状况。无微不至地关怀,得到了残疾人的一致称赞,其中一位感慨道:“真的是太麻烦你们了,辛苦接送我们打疫苗,我非常感动,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政策号召,这是对社会负责任,也是对我们对自己负责任。”。

截至4月30日,南山区残联一共为180名残疾人提供了专车接送服务并接种了疫苗。接下来,区残联将会鼓励动员辖区更多的残疾朋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共同构筑免疫屏障。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罗立兰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