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残联致力实现辅助器具借用服务全覆盖

2022-05-19

由于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意外伤害等因素,辖区居民对辅助器具的需求不断上升,且很多居民所面临的需求为临时性,推行辅助器具借用服务将有力解决辖区居民临时、应急或短期等辅助器具基本需求。福田区残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围绕“弱有众扶”打造民生幸福新标杆的目标,推进辅助器具借用服务。截至目前,福田区已建成辅助器具借用点11个,全面实施辅助器具借用服务。此外,该项服务已被纳入深圳市地方标准,由市残联主编,福田区残联参编的《康复辅助器具租借场所设施与服务规范》已成功立项。

1.png

为规范福田区残疾人辅助器具借用服务流程,通过前期大量筹备工作,福田区残联量身定制《福田区残疾人辅助器具借用实施办法》并印发至各街道残联,明确申请协议、借用须知、归还验收等服务流程,确保借用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此外,福田区残联通过强化与辅助器具供应商合作,向各街道铺设辅助器具借用服务点,为辖区残疾人及有辅助器具需求的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辅助器具借用服务。

2.png

辅助器具借用服务作为市场的有益补充,充分考虑了福田区居民多样化需求。一是作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补充,通过以借代配的方式,缩短等待辅助器具适配的时间,满足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短期和应急需求;二是通过以借代购的方式,提高康复辅助器具使用效能,降低使用成本,满足辖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居民的临时之需。该项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辅助器具资源浪费,促进了资源集约共享,扩大辅助器具服务人群,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辅助器具借用服务作为探索创新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模式的重要举措,服务范围从户籍残疾人扩大至辖区居民,深入辖区街道和社区,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零距离走进残疾人及居民的家庭,深受大家的欢迎。同时,还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福田建设,增进人民福祉。


来源: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