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美:独立生活与融入社区

2022-05-26

陈瑞美是一位美丽的女子,爱美爱摄影,谁能想到她几年前经历了那样的种种困扰。

2016年,陈瑞美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一次体育活动中,不慎摔跤导致双膝严重受伤并进行手术治疗。由于康复时间长,效果不明显。在长期忙于治疗中,她发现原有的很多好友和同事逐渐疏远,高额的医疗费用等无形或有形的压力,都给她带来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她精神压力陡然增大,导致重度焦虑、抑郁障碍。

经过漫长的艰辛术后治疗和心理疏导,在亲人和朋友的热心帮助下,陈瑞美没有放弃,逐渐在坎坷之中重拾了战胜心理病魔的勇气和信心,她想振作起来,重新塑造一个顽强的重新站起来的自己。在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的人生路上,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成为她有力的大后方。

陈瑞美照片.jpg

社会倡导与志愿服务

1、加入精协自倡导组织

2019年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注册登记为独立法人单位,陈瑞美也成为精协自倡导的一员,并参加了第一届“精英交流会”。此后,她决定以自己的生命故事为精障者树立生活的榜样,并呼吁社会对精障者有更多的了解、理解和接纳。两年中,她先后在第二届、第三届“精英交流会”上积极呼吁对于精障者平等就业的权利保和发出相关行动倡议,服务人次400人以上。

精英交流会联合倡议行动.jpg

参加第三届“精英交流会”联合倡议行动

2、加入UFE志愿者团队

早在2019年,精协就举办了第一届“精英拓展营”,希望通过知识与技能拓展活动,为自倡导者赋能,并以自倡导者为主组建一支UFE志愿者团队。2020年6月,深圳精协UFE自愿者服务团队正式成立,这是一支全部由精障自倡导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陈瑞美成为首批加入的志愿者之一。同年10月份,陈瑞美与其他两位同伴自倡导者代表精协参加了广东省精协的“精残政策进万家”培训,并在广州利康社区服务中心参访学习了“同伴支持者”项目。从广州培训回来后,在精协自倡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陈瑞美和其他同伴志愿者们开始积极筹划同伴支持服务计划。

参加精协政策进万家培训.jpg

3、社区政策宣导员

2021年初,深圳精协“精残政策进万家”暨亲友座谈会活动正式启动,在全市10个区(新区)全面开展,活动通过线上自主参与、线上线下点对点结合两种方式,由深圳市精协UFE志愿者服务队的6位政策宣导志愿者,结合自己的生命故事,就康复、就业、融合教育、独立生活与融入社区四个主题进行分享。陈瑞美作为政策宣讲员之一,与其他6名社区政策宣导志愿者一起总共开展了10场次的社区政策宣讲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313人次,线下(视频)参与147人次,共计参与人数460人次;通过向10区亲友发放《社会支持导航手册》帮助亲友从自己的需求出发,以残障权利理念为导向,获得服务、福利、权益等支持,涵盖医疗、康复、社区、就业、教育、维权等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及政策信息。

0e3068b3b089c7213955d2f9415a9a6.jpg

作为政策宣导员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4、能力拓展与社区服务

2019年至2021年,深圳精协先后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精英拓展营,根据自倡者和志愿者在实际服务过程中的展现的技能与经验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2021年,举办了残障理念培训营、政策宣导员培训、UFE志愿者专项培训等,为UFE志愿者赋能,帮志愿者更好掌握相关技巧等知识技能。通过积极参加这些培训,陈瑞美获得了更多的残障理念知识以及服务技能,不仅帮助亲友分享更多的政策和服务资源信息,也通过自己的生命故事帮助到更多的精障者及亲友,增强他们的信心。

此外,作为精协自倡导者和UFE志愿者,陈瑞美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及其他志愿服务。2020年和2021年,先后在精协组织的专项调研中担任调研助理,协助发放问卷、收集问卷资料,完成调研活动;2021年3月,她参加精协举办的“为爱护航”——心智障碍者政策解读会,作为志愿者通过线上方式普及与精神受障者相关的各项相关政策及社会资源信息,获得具体解决实际问题的资源;2021年9月,她与精协UFE志愿者团队接受园山街道职康的邀请,参加“职来职往”就业技能提升小组活动,向小组的伙伴们进行康复和就业主题分享。此外,陈瑞美还多次积极参与精协举办的探访慰问志愿活动,服务其他精障者,通过这一系列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积极开展社会倡导,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社会参与,提升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培养兴趣爱好、积极融入社区

在个人生活兴趣及社区融入方面,陈瑞美也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加入深圳精协后,热爱生活的她又很快开启了重新融入社会的计划:一方面是通过残联及职康的康复训练平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技能培训等,最大限度地充实业余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同时也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让自己真正走出家门、回归社会。她爱好音乐、摄影、短视频制作,也积极参与各种日常生活技能培训。

2019年以来,她先后加入龙城职康“梦飞龙城民乐团”,学习古筝、葫芦丝和杨琴等乐器,并经常跟随民乐团参与受邀表演;参加了龙岗区残联主办的花艺技能培训以及美甲培训班等技能培训,不仅让美妙的旋律成为她与社会的交流载体,也给他人带来欢乐和幸福;同时也懂得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

这里尤其要提一下的是摄影,这是陈瑞美的最爱与付出最多心血的专长。早在2012年她就有了自己的专业单反相机,作为摄影发烧友,她每个周末都会邀几位好友出去拍摄采风,但一直苦于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摄影水平没有大的提高。

这几年,通过残联、职康以及其他公益组织举办的各种摄影讲座及专业的摄影培训班,陈瑞美有了系统学习摄影的机会,也收获颇多。其摄影作品不断在省市区残联举办的摄影比赛中斩获奖项:2021年,她的六幅作品被选中成集,参加龙岗区残联庆祝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暨深圳市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艺术展览活动;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市残联组织的手机摄影培训班中获优秀作品奖;此外,其作品《在深圳》,在“2019年深圳市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作品《女孩儿》,在“2020年第八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中,荣获“摄影类”三等奖。

通过这些兴趣爱好,陈瑞美更容易接触社会,与普通社会大众更好地融合,同时也获得了成就感与价值感,让自己的情操得以陶冶,精神也有所寄托。

作品获奖证明.jpg

如今的陈瑞美很忙,她马上又要参加市残联组办的“残疾人手机摄影提高班”培训班、南联社区你点我送——客家山歌培训班、以及市残联文艺汇演中精协的演出(葫芦丝和合唱团)。通过这些活动,她的精神状态也有了极大的改善,由自我封闭和自卑不自信,转向自立、自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同时她也深刻体会到,应该让更多的同伴者也像她一样,积极融入社区、共享社会给予的保障和平等的权利,但这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不懈的努力,来共同完成。她也将继续在自倡导的志愿服务之路上继续前行!


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供稿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