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助残日”添彩,罗湖残疾人摄影师郑丽萍作品被《人民日报》刊用

2022-06-07

据悉,罗湖残疾人摄影师郑丽萍的作品《生长的城市 奋斗的足迹——深圳地铁一号线修建期间,工人们夜间施工,抢抓速度》于2022年4月30日被《人民日报》第7版刊用。为“全国助残日”添彩。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4/30/nw.D110000renmrb_20220430_1-07.htm

《人民日报》假日生活版编辑点评 ,这张图片是“深圳速度”的生动注脚。拍摄者使用超广角镜头,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展现了更为宽广的事业,为读者呈现了更丰富的施工现场信息。黑白色调下,画面正中大灯明亮耀眼,不仅勾勒出地铁建设者深夜奋战、争分夺秒的忙碌身影,而且赋予了映照到墙面的钢筋阴影一种拔节向上的动能,将建设者的奋斗与城市的发展巧妙地联系在一起。

郑丽萍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的女摄影工作者之一,她是广东深圳人,深圳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副研究馆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副会长、深圳市罗湖摄影学会理事、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深圳分院顾问、深圳市宝安区摄影家协会顾问。

郑丽萍,肢体残疾4级,她对摄影创作非常热爱,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全身心投入到摄影创作中,从她的摄影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感受到她蓬勃的生命力、旺盛的创作力,她表示摄影就是她的第二生命。她从事摄影宣传工作40年,先后有300多幅作品在国际国内影展中获奖。曾获全国第八届“群星奖”金奖,第13届中国文化奖优秀奖,广东省第六届宣传文化精品奖,首届全国“群艺杯”金奖,第五届“擎天柱”全国职工摄影展一等奖,[香港90影像]国际组第二名,罗马尼亚第二届国际摄影沙龙“AAT金牌”奖,第二届全国妇女摄影大赛银奖,广东省“南粤风采”摄影艺术展一等奖,深圳市第二届大鹏文艺奖等。多次组织策划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平行展、全国及深圳市职工摄影展览、深圳市女摄影家作品展等,并于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三次获“富士杯”全国摄影十杰;1998年广东省文联评为德艺双馨“优秀中青年文艺家”;2002年获“中国优秀摄影家” 称号;2008年广东省文联和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职工艺术家”称号;2018年获“广东省摄影家协会60周年贡献奖”。2019年举办摄影个展并出版《记忆深圳40年——郑丽萍摄影作品集》。

人民日报4月30日假日生活版面.jpg

人民日报4月30日假日生活版面

郑丽萍摄影作品.jpg

郑丽萍摄影作品

罗湖区残联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