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空——龙岗区残联全国助残日系列主题活动

2022-06-14

助残主题月启动暨助残联盟成立、残联公众号上线、扶残助残定向捐赠仪式、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手机短视频制作培训、攀岩和冰雪体验、游园会、趣味运动会、性格色彩分析……全国助残日期间,龙岗区残联党组坚持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双统筹”,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系列扶残助残活动,残疾人康复、融合教育、就业、权益保障、文体活动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等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强化政策及工作宣传,进一步营造了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社会扶残助残的合力逐渐形成。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jpg

如今,助残主题月活动已基本结束,犹如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龙岗区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龙岗区残疾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亮眼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准康复 重在服务贵在精准

龙岗区残联党组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新时期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以街道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综合性的康复服务。日常生活中,龙岗区残联还为残疾人开展社区门诊康复、居家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及社会心理等服务,一个个量身定制的康复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空,也撑起一个崭新的未来。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针对孤独症儿童多发和最佳康复期等实际,以“柔性引才”方式,引入中山大学专业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工作。目前,已完成龙岗区约480所公办、民办幼儿园(幼儿部)近20.69万在园儿童的筛查工作,召开项目阶段性总结和协调推进会,评估建立了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并开展了精准干预工作。该项目被列入龙岗区人大提案,入选“深圳市关爱未成年人十大民生实事”。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jpg

同时,为加强对残疾儿童抢救性等康复救助服务,龙岗区残联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在颐安都会中医门诊部设立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开展康复、个案评价、康复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工作,探索创新建立了“医一康一教”一体化综合康复龙岗模式,更好地为残疾儿童服务。近日,该基地成功创建,并获评深圳市儿童友好基地。

下一步,龙岗区残联也将对社区康复服务进行改革提升,通过评审持续推动符合条件的公、民办医院、社康中心成为残疾人定点服务机构,逐步扩大定点服务机构覆盖范围,实现 “一街多点”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2.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3.jpg

今年,龙岗区残联将继续联合龙岗区卫健系统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着力解决残疾人社区康复“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有23家医院或社康中心被评定为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方便残疾程度较轻的残疾人就近享受社区医疗和康复服务。对于重度不能走出家门的残疾人,持续开展家庭签约或上门居家康复。同时,以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为导向,结合残疾人康复实际,建立健康服务档案,开展健康监测、康复评估及训练等个性化的康复服务。

加强38家社会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就新出台的《深圳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管理办法》《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签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有关协议书的通知》及康复服务数据平台录入等有关问题事项,会议听取13家定点机构意见,开展了政策解读和交流互动。

联合龙岗区妇联、龙岗区妇幼等单位,开展了听力障碍儿童基因筛查,该筛查成果将对龙岗区先天性耳聋预防、耳聋遗传咨询、可靠诊断等提供实践依据。

联盟助残 赋能残疾人权益保障

健全“普惠+特惠”残疾人保障机制,扩大社会助残覆盖面和救助率。联合31家企业和个人成立龙岗区助残联盟,利用网站、媒体等发出扶残助残资金招募倡议书。扩大助残资金来源渠道,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合作在龙岗区慈善会设立“扶残助残·关爱基金”,广泛接收社会爱心慈善定向捐款。活动期间,共接受社会捐款捐物价值约50万元,其中,深圳台商协会(龙岗、龙城、宝龙)街道联谊会向龙岗、龙城、宝龙街道66个残疾人家庭定向捐款33万元。重残、一户多残受助名单通过后,将由龙岗区慈善会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发放到残疾人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4.jpg

据介绍,近年来,龙岗区已有55家(次)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43.58万元,帮扶救助残疾人18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5.jpg


此外,龙岗区残联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助残日慰问残疾人和机构活动6200多人(个);备案成立了“龙岗区残联扶残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活动20余场;依托市电召平台,开展残疾人预约出行服务。

强基固本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以广东省首批三至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评定为契机,积极推动街道职康中心评级评星工作,龙岗区11个街道职康中心全部获评四星级以上,其中龙城、布吉街道职康中心双双取得广东省首批“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是深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五星“双评区”。据悉,龙岗区组织的 “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参观学习活动,也将于近期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6.jpg

加强街道服务阵地建设,完成平湖街道职康中心新址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7.jpg

授人以渔 推进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连日来,龙岗区残联以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一2024年)》《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扩大残疾人的就业途径,保证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使残疾人真正的自强、自立、自信。

全国助残日期间,龙岗区残联组织20多名残疾人参与了深圳市残联、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一系列活动。8名残疾人现场签订就业意向。截至5月底,龙岗区完成残疾人新增就业20余人。

成功协办了“深圳市龙岗区2022年残疾人职业康复训练营”;龙岗区残疾人服务中心、龙城街道举办的残疾人手机短视频制作培训班,让残疾人融入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各种短视频平台带来的商机,实现自主创业就业;布吉街道职康中心开展残疾人手工水拓画培训班,学员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杯垫、挂饰、花瓶、布袋等水拓作品中尽情展示;坪地街道职康中心组织烘焙技能培训活动,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完成蛋糕制作全流程,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劳动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8.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9.jpg

龙岗区残联与龙岗区融媒集团等合作举办的残疾人手工艺作品集市也将于近期举办,对于提升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质量,拓展残疾人手工艺作品销售渠道,让市场检验推动残疾人作品转型升级,稳定提高残疾人就业收入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我们就是要激发残疾人的潜能,为每一位残疾人朋友提供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实现人生价值,打破原来为他们安排工作的形式,鼓励他们激活自我,用技术和知识为自己赋能,引导和促进他们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全民健身融合 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范围扩大

发挥龙岗区作为深圳东部“文体高地”的优势,龙岗区残联联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创新特殊人群文体关爱机制,积极为辖区残疾人搭建平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使这个特殊群体感受到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0.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2.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1.jpg

5月初,龙岗区残联在龙岗区征岩体育馆资助下,组织34名残疾人小朋友开展了残疾儿童攀岩体验活动,激发他们对于不同种类运动的兴趣,也通过运动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刺激身体各项功能的发展。发扬冬奥、冬残奥精神,普及冰雪运动,组织区亲友协会在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举办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发挥龙岗区蝉联市飞镖交流赛第一名等优势,组织开展残疾人朋友飞镖体验活动,让残疾人更多参与体育健身和社会融入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3.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4.jpg

类似的文体活动还有很多,目前,龙岗区各街道职康中心也相应开展了多项手工艺课程,围绕龙岗特有元素,将客家文化、节气等内容融入手工艺课程体系,争取做到“一街道一特色”。如今,龙岗区已有29家爱心企业及单位与龙岗区残联达成协议,后续定期开展公益集市活动,让残疾人的手工艺品面向市场,接受市场检验,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努力,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依法督导 残疾人出行有爱无碍

为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强化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督导检查,邀请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督导员在龙岗等街道主次干道人行道盲道、公共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停车位等公共设施督导检查,普及相关知识,发放《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宣传册900本。

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走在龙岗街头,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街头巷尾,到处都有方便残疾人生活和出行的无障碍设施,残疾人出行难题得到进一步解决,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更加方便地走出家门,步入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5.jpg

一直以来,龙岗区残联时刻把残疾人的冷暖挂在心上,聚焦他们的急难愁盼,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如今,他们将扶残助残的触角延伸到了智慧无障碍层面。5月27日,龙岗区残联组团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开展无障碍城市建设调研,双方就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无障碍城市建设进行研讨,使残疾人更好融入到社交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22061409295916.jpg

调研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介绍了听障人士“Q语通”与文字智能转化、助听器音源自动聚焦、智能诊断影像学结果等项目的研究成果,表达了帮助残疾人在社交生活、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等方面实现定制化互联网科技设计的愿望,并邀请10名听障人士进行小规模学习实验。“Q语通”项目将首先尝试让识字的成年听障人士学习,继而探索以夏令营的模式让残健儿童共同学习。

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事业是有益于全社会的爱心事业,龙岗区残联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推动龙岗区无障碍城市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广泛宣传 持续提升工作关注度

强化媒体合作宣传,开展“龙岗区残联”公众号启动仪式;加强政策宣传,发布工作动态信息、主动推广各项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等24条。深化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先进模范典型人物面孔宣传2条,进一步激发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立足岗位,踔厉奋斗、创先争优,全面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我们就是要竭尽所能,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扶残助残,更多更好地福泽辖区残疾群众,着力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发展环境。”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龙岗区残联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