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助力微心愿,陪伴龙华区特殊儿童骑马、去消防站和动物园……

2022-06-22

心愿,是对未来美好事物的期盼,是生活的原动力。

2022年初,在龙华区残联指导下,龙华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推行“爱纳”赋能计划,面向区精神残疾人家庭发起爱纳“微心愿”征集行动,收集了一批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心愿。去动物园、去骑马、去登山、去海边、去参观消防站、学习糕点烘焙、拍摄全家福、参加康复课程……小小心愿承载了这批家庭对未来的向往。

爱纳“微心愿”征集行动,汇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区组织、社会企业、媒体和义工等多方爱心,多元参与,共同帮助特殊儿童及家庭实现小心愿,让他们体会到社会温暖,拓宽社会支持网络,让他们因为联结而生出更多面对困难的力量。

微心愿之“去骑马”

45810348.jpg

深圳市盛幄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其发起的爱恩基金认领并赞助了5个家庭的马术体验心愿,在助残月期间,为孤独症儿童家庭圆梦。5月9日,涵涵在家长陪伴下来到了南山区一所国际马术中心开启了与马儿的零距离接触。

从未接触过马,看到一匹匹鲜活的马儿在眼前时,涵涵身体不由自主退缩,教练一步一步引导他熟悉。走近一点,再近一点。毛色、眼睛、咀嚼动作看得更清楚了,好像马儿也没那么可怕。伸手试着摸一摸,哇,手心暖暖的。抓一把饲料,喂一喂马儿,马儿热情地吃了,还打鸣,仿佛在说“谢谢”。嘿嘿,马儿真可爱。

通过逐步接触,涵涵终于放松下来。开始尝试骑马,越玩越开心。克服了恐惧,接纳了新朋友,接收了新鲜事物的刺激,学习到了骑马技能。相信这会是涵涵童年里难忘的一天。

1.jpg

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的爱纳“微心愿”行动,让涵涵这样的特殊儿童,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公益体验机会。他们可以更进一步向外探索,尝试跟不同的人和事物互动和联结,展开新的历练和成长。

微心愿之“去参观消防站”

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安全意识,特殊儿童也不该掉队。

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认领并赞助了参观消防站的心愿。5月28日,15个特殊儿童家庭在企业志愿者一对一陪伴下,走进了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北站。

2.jpg

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消防器械,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新奇、先进的消防设备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3.jpg

穿上消防服,带上消防面罩,迫不及待登上消防车,体验消防战士的飒爽英姿,流连忘返。高压水炮摧枯拉朽,瞬时形成水雾。十米爬绳演示中,消防员矫健敏捷的身手,彻底征服孩子们的心。

4.jpg

家长反馈:“我记得德国幼儿园就有这样的课程,每个孩子都要熟悉消防局,警察局等各种社会设施的功能。”“感谢你们帮我们实现心愿,这种活动很难得很有意义,孩子也喜欢。”

大合照.jpg

微心愿之“去动物园”

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党委认领并赞助了去动物园的心愿。6月11日,在迅雷党员志愿者一对一陪伴下,10个家庭走进了深圳野生动物园。

5.jpg

“小火车,我要坐小火车!”刚进动物园,看到斑马条纹的小火车,孩子们兴奋地说。志愿者与各家庭结对子,一起乘坐小火车参观动物园,驻足观赏了长颈鹿、斑马、羊、大象、老虎、熊、猴子等各式各样的动物,还观看了精彩的马戏表演。

“咩~”听到羊在叫,星孩们会学着羊“咩咩”地叫;看到大熊猫睡着了,想喊它起来。他们还尝试着喂食动物,虽然没有说很多话,但是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陪伴星孩们游玩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被孩子的童真感染。

“谢谢你们组织的活动!谢谢你们一天的陪伴!”返程的家长们笑容灿烂地跟大家告别。

1123257779.jpg

活动后,志愿者们分享了参与活动的感受。透过他们的话语,可以感受到此次陪伴活动对每个人心灵上的触动。

“一位年过半百的奶奶,一人同时承担着孩子爸爸、孩子妈妈、孩子奶奶三个角色,一担就是10年。她顾不上自己身体的疲惫,尽力给孩子营造不同的经历体验,每周末的活动安排也很满。她耐心俯耳听孩子的真实需求,用拥抱安抚小轩不耐烦的情绪包容他的不配合。反思自己,平日里陪伴孩子的诸多烦躁、总盯孩子问题的臭毛病,我自身的养育问题好像也挺多的。”

“在陪伴小轩的过程中,发现他不喜欢人主动牵他的手,也不想人触碰他的身体,这应该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我就让他挽着我的胳膊。其实在我和同事陪伴着他在游乐场玩时,我们一直担心发生超出我们控制之外的事,但孩子和奶奶好像挺开心的。下暴雨的时候,小轩也开心在雨里跑,我们是怕他摔跤,开始我们追得越近他越开心,我们就放慢下来,他也就不跑了。总的感觉是小轩他喜欢有人跟他互动玩耍,他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很渴望被关注被关爱。所有的孩子都一样,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是他们成长必须经历的,有些是得不到足够的爱而造成的。这次也活动让我自己成长了。”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陪伴特殊儿童家庭,让更多的人关心认识、了解接纳、支持帮助这个群体,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家长们得到喘息,获得支持与鼓励。

爱纳“微心愿”行动在继续进行中,我们也号召更多社会爱心力量(组织/个人)参与进来,让“微”心愿凝聚“大”爱心,让残健共融更和谐。

龙华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