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残 有你有我”——盐康中心携手深圳狮子会天成服务队帮扶残障家庭

2023-01-09

为了深入了解盐田区残障家庭的生活境况与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盐田区残联的指导下,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近期开展了残障家庭探访系列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残障家庭情况及困难需求,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提供相应的服务,如心理辅导、喘息服务、资源支持、一对一帮扶等,截至1月5日,共走访29户。

经了解,柯女士家一户多残,自理能力差,家中凌乱,且保暖物资欠缺,结合即将到来的寒潮降温天气,盐康中心助残社工第一时间发出爱心帮扶信息,该信息经海山街道职康主任周海转发,得到了爱心组织与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海山街道鹏湾夕阳美诗社秘书刘红利携带家属、诗社顾问王春燕老师关爱慰问,并送上2床棉被、棉衣棉裤等保暖物资,铺好床铺,叮嘱注意保暖。

爱心人士关爱慰问送保暖物资.jpg

爱心人士关爱慰问送保暖物资

临近春节,助残社工联动深圳狮子会天成服务队再次来到该帮扶家庭,在当届队长倪隆填狮兄的带领下,服务队三副沈雪丹狮姐夫妇、周海狮兄、刘清欢狮姐、孔明霞狮姐母子等一行7人送上慰问物资(大米、年货等),在征得柯女士的同意下,狮友们开始收纳整理服务,将家庭药品、食品、日用品、厨房用品等物品进行分门别类放置,多年的积灰一遍又一遍的擦洗,经过近3个小时的整理清洁终于见成效,最后沈雪丹狮姐贴心的向柯女士介绍物品的摆放位置,建议往后有计划的购置物品并做收纳整理,告别居家凌乱环境,从而改善家庭卫生整洁面貌。柯女士感谢大家的辛苦奉献,给她们打造干净卫生的家。

狮友们开始整理.jpg

狮友们开始整理

整理前后对比照.jpg

整理前后对比

通过整理收纳家中物品,找回热爱生活的感觉,培养自我整理收纳的意识,提升幸福感。下一步盐康中心将携手深圳狮子会天成服务队开展家庭收纳整理技巧培训与服务,让更多的残障家庭受益,以残养残。在此,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弘扬中华民族扶弱济残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周春花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