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碍有爱!福田区梅林街道全力打造无障碍幸福街区

2023-01-18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  文图:徐艺芸

“现在,我都可以不需要他人帮助,无障碍出行,这种能自主的感觉太好了。”

谢叔驾驶残疾人电动轮椅车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兴地跟工作人员说,“特别感谢政府为我们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还帮我配置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我现在生活得很安全、很踏实。”

谢叔是梅林辖区一名80多岁高龄的重度残障老人,街道针对谢叔的实际情况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帮助老人家里安装了起床和如厕扶手、防滑地垫等无障碍设施,配备了电动轮椅、冲凉椅等辅助器具。

同时,小区楼下的台阶也改造了无障碍坡道。

洗漱做饭,上楼下楼,逛街买菜……这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对残障人士来说也能自主完成。


居家无障碍改造,让残障人士实现居家无障碍

今年,梅林街道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投入资金13万余元,通过广泛筛选需求,为辖区20户有需要的高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进行居家无障碍和居家适老化改造,提高辖区特殊群体居住安全、便利和舒适度,促进特殊群体生活便捷化。

图片

专业人员为残障人士改造居家无障碍


公共场所无障碍提升,让残障人士实现出行无障碍

梅林街道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开展常态化辖区无障碍设施督导,对居民小区、中小学、商场、公园等场所开展无障碍督导行动,宣传和普及无障碍建设知识及《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

对于巡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对于居民反馈的无障碍问题及时处理,累计巡查督导57个点位,发现处理问题13个,整改率达100%

同时,制定统一标准,规划无障碍停车位,实现每个社区无障碍停车位全覆盖。

对未达到国家无障碍设施建设工程标准的老旧住宅区,通过民生微实事等形式,有重点地逐步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打通无障碍出行的“最后一米”

图片

辖区无障碍设施改造,打通无障碍出行“最后一米”

图片

民意速办,让残障人士实现信息无障碍

梅林街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无障碍共建氛围。向辖区残疾人宣传移动通信优惠套餐,鼓励辖区符合条件的残障人士提出申请,积极落实聋人爱心手机信息卡补贴发放工作,惠及188名残疾人,发放金额近11.28万元。

同时,面向辖区残疾人广泛宣传市残联电召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电召服务,积极响应市、区残联处理12385助残热线反馈的问题,切实做到民意速办、有召必应。

据悉,自2012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以来,梅林街道高度重视无障碍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关心关爱残障人士,以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辖区为任务目标,大力推动辖区的无障碍建设,残障人士在交通出行、信息交流、居家生活等方面越来越便利,他们开始真正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文明成果。

未来,梅林街道将继续聚焦“民生幸福标杆”,持续扩大无障碍理念宣传,推动辖区无障碍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努力营造温暖、包容的无障碍城市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沈沁)